十来种食材一起煮八宝粥会发生相克?红豆和绿豆会“犯冲”?豆子和花生不能一起吃?……

  “食物相克”的谣言一直备受大家关注,

  毕竟和身体健康有关嘛,谁不关心呢?

  然而即使官方一直在辟谣,

  依旧会有人对这些谣言信以为真!

  是的,所以小编又来给大家辟谣了!

  迷信谣言,只会让你远离健康

  食物与健康的关系,绝非食物禁忌所能概括的。就算百分之百遵循各种“食物禁忌”,也不会发现自己的健康有任何进步。

  医学专家认为,药材的确有搭配合理不合理的问题,搭配不当可能带来中毒;但食品性质温和,正常饮食数量下,并不会引起相克问题。科学人士也认为,正常食物之间并不存在“致死”的搭配。

  因为各人体质不同,

  所以饮食上的顾忌也有很大差异。

  绝对、统一的禁忌说法是非常不科学的!

  “食物相克”导致的负面影响:

  “食物相克”说法会误导人们烹调时战战兢兢,用餐时如履薄冰,偏离健康饮食的大方向,影响膳食多样化,忘记追究自己健康问题的真正来源。既不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又妨碍食物多样化,最终结果反而影响到营养充足供应,不利慢性疾病预防。

  两种食物同食产生不适有多种原因

  当一个人吃了某两种食物之后,

  产生其他不良反应,

  其实真相有各种原因,

  需要考虑以下情况:

  食物是否受到细菌毒素、霉菌毒素或化学毒素污染?

  有人中午吃了小摊上的烤肉之后,恶心呕吐,头昏虚弱,嘴唇发紫。他听说过“牛肉和栗子相克”的说法,认为是烤牛肉和饭后吃的炒栗子发生了相克。但真相是小摊所销售的烤肉中加入了过多的亚硝酸钠,导致急性中毒,组织缺氧。迷信食物相克,结果耽误抢救。

  有没有细菌性食物中毒问题?

  某女生先喝了牛奶,又喝了豆浆,后来发生腹痛腹泻的情况。她认为自己是牛奶豆浆相克所致。但医生检查后告诉她,最可能的原因,是早上打的豆浆在室温放了几小时,喝之前没有加热杀菌,致病微生物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

  是否有急性或慢性过敏情况?

  某幼儿在邻居家吃了牛肉炒嫩蚕豆之后突发犯病,邻居怀疑是蚕豆和牛肉相克,其实原因是这家人有遗传性的蚕豆病。这种患儿只要吃了蚕豆就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某人吃了芹菜拌花生这道小菜之后出现呼吸困难,实际上是因为过敏造成呼吸道水肿,不及时抢救可能致命。周围的人如果不明情况,误以为是因为花生和芹菜相克,更会耽误治疗。

  对食物是否有不消化、不耐受情况?

  即便没有急性过敏,人们对食物也可能出现不消化、不耐受、过度敏感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吃了某些食物之后容易出现不适症状。  在食物禁忌中,相对而言案例最多的,就是螃蟹(或虾、贝)等海鲜河鲜,加上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引起腹痛腹泻的情况。但是,这件事情与“维生素C还原有机砷形成砒霜”并无关系。有些敏感人群仅仅吃螃蟹、或者仅仅吃生蔬菜水果就会拉肚子,加在一起,不适反应就更明显。

  食物是否摄入过量?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些情况:节日大鱼大肉过量造成消化不良,儿童积食;夏天贪吃水果过量,造成腹痛腹泻;冬天干燥季节吃过多各种炒货,造成咽喉口腔干燥甚至疼痛发炎的情况。这些都和相克没什么关系,注重食物合理比例,适当食用就好了。

  是否有不适合某些食物的疾病?

  有些人认为海鲜和啤酒同吃会升高尿酸,于是改成海鲜配白酒。但如果是高尿酸血症患者,换成海鲜配白酒,或者烤牛肉配啤酒,远离了传说中的“相克”,但一样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以上内容采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 副教授 范志红)

  | 记者:黄萌楣

  | 编辑:刘佳珉

  | 审核:毛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