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17年12月20日,九江一男子在微信朋友圈传播邪教获刑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依法判处凌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0元。凌某不服提出上诉。2018年1月19日,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近日,这条新闻进入了小编的视野,原因是小编曾在江西九江真实的见到过邪教的传播宣传,也听闻过许多人听信邪教的邪说抛妻弃子,无视骨肉情,制造了一幕幕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

  并且,这样的还不止一例……

  江西瑞昌市16名“血水圣灵”邪教骨干获刑

  江西省九江2017年1月11日,江西省瑞昌市人民法院一审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依法判处方某等16人一年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因为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打压治理,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邪教的意义,甚至都不懂邪教是什么?

  什么是邪教组织?

  邪教组织定义: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那么说了这么多,到底有哪些邪教呢?有什么特征,又该如何预防呢?请看↓↓↓

防范和抵制邪教做到“五要”防范和抵制邪教做到“五要”

  (1)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2)要主动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

  (3)要破除迷信思想,正确对待生老病死;

  (4)要正确对待人生坎坷,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5)要树立科技致富、勤劳致富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发现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应当向派出所反映情况,遇有公开聚集滋事等情况可直接拨打110 报警。

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

  骗子的脸上不会写着“骗子”二字,邪教也不会说自己是“邪教”,他们往往打着合法宗教的幌子骗人。那如何识别呢?

  如何识破邪教,发现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怎么办

  一般来说,邪教都是在狂热的神秘气氛中大搞教主崇拜,建立与外界隔绝的封闭组织,实行精神控制,危害社会。

  对自己一时无法识别的可疑情况要进行咨询,如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寺庙教堂询问了解等。发现邪教违法犯罪行为后,要勇于揭露、举报、起诉。

  在网络聊天室看到有人在散布邪教言论时,及时告知网络管理员将其剔除;一旦发现邪教违法犯罪活动,要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警方对有功举报行为予以奖励。

  如有家人因邪教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免费法律援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邪教是当代的一个世界性问题,邪教摧残人的身心,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破坏人类文明,是国际社会的瘟疫。

  希望广大民众共同携手,积极参与“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各项活动,扫除邪教阴霾,创建美好家园!

  来源| 江西共青团综合整理自中国反邪教官网、官方公众号、赣韵网、凯风网(莫邪青锋)、学习啦(虹静)、烟台传媒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