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记者从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一名5岁女孩在油菜花里玩耍,回家后出现眼睛不舒服症状,视力竟然降到0.4。随后,父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原来,竟是花粉惹的祸!

  对此,医生提醒,春季草木生长,空气中弥漫着的花粉变成过敏人群的“天敌”。不仅是皮肤、呼吸道容易过敏,连眼睛也可能患上“花粉症”,甚至可能降低视力。

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一科副主任医师沈沛阳博士介绍,小女孩的眼睛患上“花粉症”,表现为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疾病之一,特别好发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和青少年身上。“它是结膜黏膜组织接触到过敏原后出现的眼结膜炎症。

  除了花粉,空气中的尘螨、动物毛发都可能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女士们常用的睫毛膏、眼霜及香水中的香精也可能成为眼病的过敏原。”

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眼睛患上过敏性结膜炎,90%以上的患者会眼痒,80%左右的患者还有眼睛异物感。反复发作几年后,症状逐渐加重,伴有畏光、灼热感,出现黏液样分泌物。沈沛阳还特别提到,春季角结膜炎及特应性角结膜炎等还可能因角膜受累而出现视力下降。

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那么该如何预防呢?据沈沛阳介绍,反复发病患者可到医院进行致敏原检测。此外,改善生活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居室内温度,减轻致敏原的影响。“使用空调前应仔细清洗空调,注意清除房间的破布及毛毯,注意床上卫生,使用杀虫剂消灭房间的虫螨。”沈沛阳表示,经过治疗多年不愈者也可考虑更换生活居住环境。

  值得提醒的是,花粉过敏者在花粉多的季节少到户外或可使用护目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 通讯员梁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