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络上流传出一段“龙南杨村七旬老人被暴力抬出房屋被强拆”的视频,矛头直指杨村镇正在推进的土坯房整治和“空心房”拆除工作。4月19日,又有网民发微博称,当地干部借改造危房的名义强拆了不能算作危房的房屋以及80多岁老人刘运妱被暴力抬出受伤住院等。

  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据了解,微博所指的老人真实姓名叫刘运娇,今年73岁,是杨村镇五星村松山下小组村民,其3个儿子均为私营业主,生活条件较好,都住在自建楼房,其长子、三子有多处房产。当地村民反映,老人一个人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单独生活,该土坯房居住环境很差,阴暗破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曾经被其儿子改成猪圈使用。

老人居住的危房外部图。老人居住的危房外部图。

  据杨村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4月12日,该镇在松山下小组张贴了“空心房”拆除公告。同时,该镇工作人员多次做刘运娇儿子的工作,希望他们早日将老人接到身边赡养,但三个儿子均互相推托,任由母亲居住在土坯房中。

  4月15日上午9:00,杨村镇开始在松山下点进行统一拆除,为防止拆除中被土木砸伤,工作人员佩戴了安全头盔并统一着装。在钩机已开始拆除作业的情况下,刘运娇老人仍然不愿搬离,考虑到其人身安全,杨村镇干部劝导老人撤离现场,然后将老人抬至安全地带。

工作人员劝导老人搬离危房。工作人员劝导老人搬离危房。
老人居住的危旧土坯房。老人居住的危旧土坯房。

  由于当天天气较冷且情绪出现波动,刘运娇身体出现不适,现场医务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初步诊断。随后,刘运娇被送往县人民医院做全面检查并留院观察。18日,在确定身体状况良好后,刘运娇老人已出院回到杨村,暂时居住在二儿子家。

  针对该视频和不实微博,龙南县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广大网民应做到文明上网,不要轻易相信和编造、转发不良信息,以免造成社会混乱和群众恐慌,造谣和传谣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看到未经查证的消息别盲目转发,切勿充当网络谣言的传播黑手

  请记住: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来源:综合龙南宣传、龙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