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指认作案地点嫌疑人指认作案地点

  南昌晚报讯 欧阳婷 王黎 全媒体记者周野/文 王飞波/图 原本可以在工厂里踏踏实实靠自己的双手打工赚钱,这两人竟然嫌工厂里赚钱慢,毫不犹豫辞了职,“专职”入室盗窃。昨日,记者从南昌县公安局获悉,4月17日,这两名嫌疑人王某龙和刘某云已被南昌县警方抓获,目前已经对案核实的有28起,涉案金额高达30万元。

  10多家农户现金、首饰失窃

  2018年春节前后,南昌县警方陆续接到蒋巷镇10多户农户报警,称藏在家中衣柜以及抽屉里的现金、金银首饰等财物被盗。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在现场勘察中发现,这些被盗的农户家中,多数被嫌疑人暴力破门破窗入室,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家中门窗没有锁好,给嫌疑人可趁之机。据悉,这10多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相似,而且作案时间都是在下午,加之案件频发,办案民警初步怀疑这些入室盗窃案是团伙所为。“从现场情况分析,这个犯罪团伙作案手法非常老练,现场采集不到任何有用的线索。”

  邻居线索助警方锁定嫌疑人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办案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视频,进行摸排筛查。但是,由于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摄像头少,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在案发现场周围进行走访调查时,一居民为警方提供了一条关键线索,“这名居民告诉我们,曾经在附近看到过两名陌生的年轻男子,骑着一辆红色电动车。” 

  掌握线索后,办案民警分析认为,这两名年轻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将两人作为重点排查对象。随后,办案民警重新整理排查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录像,对居民所说的红色电动车进行追踪,再通过人像比对,成功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男子的身份,“这名嫌疑男子叫王某龙,是南昌县塘南镇人。”紧接着,办案民警通过对嫌疑男子王某龙的社会关系和相关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很快确定了另外一名嫌疑男子刘某云。

  4月17日下午,办案民警发现两名嫌疑男子在高新区京东大道一网吧出现,立即前往网吧将王某龙和刘某云抓获归案。

  两人专门挑好房子下手

  据王某龙和刘某云交代,他们之前一起在工厂打工。2017年5月,两人觉得在工厂打工赚钱太慢,无法满足自己的物质生活需求,便向工厂老板辞职,打算“组团”盗窃,以维持生计。

  于是,王某龙和刘某云两人骑着电动车在蒋巷镇沿着河堤转悠,一旦发现农户家中没人,便实施入室盗窃,“他们有那种小型切割机,将防盗窗上的栏杆切断,再钻进家中翻箱倒柜,发现值钱的就偷走。”办案民警称,王某龙和刘某云两人专门挑选家中房子盖得比较好的农户家下手,而且,两人对周围的环境也非常熟悉,“知道尽量避开有监控的地方,也知道哪里的行人、车辆比较少,以免被发现。”民警说道。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龙和刘某云交代,除了已经报案的10多起案件,两人自2017年5月起,结伙在南昌县蒋巷镇、高新区一些偏远农户家中攀爬入室盗窃。据统计,警方目前已经对案核实的有28起,涉案金额高达30万元。目前,嫌疑人王某龙和刘某云已被南昌县警方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