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西省启动了2018年全国及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下简称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的遴选和推荐工作。据悉,今年,江西省将遴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0所,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0所。“满天星”训练营将在已批准的全国试点县(区)范围内推荐1-2个具备条件的区域、部门、基地或学校作为候选单位。

  本次特色学校面向全省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进行遴选,按市域内中小学总数的一定比例进行总量控制,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由设区市统一分配)按高中、初中和小学1:3:6的总体布局进行匹配,适当向寄宿制学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倾斜。

  凡符合《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条件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区域内60%以上的中小学能达到特色学校标准的县(区)均可申报,凡是满足“满天星”训练营工作规范的有关单位均可申报。

  特色学校将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国家和省里也对特色学校在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师资培训、选送学生培训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并将特色学校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教育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另悉,全国校足办将连续三年,每年为每个“满天星”训练营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主要用于聘请高水平国内外教练,组织开展教学、训练、比赛和选拔性竞赛等。同时,为每个训练营配备1名高水平外籍教练员。我省鼓励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所在地方为“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工作提供相应的经费等多方面支持,确保训练营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