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5月11日电 (郭军 李鹏程)5月13日就是西方的传统节日“母亲节”,加上近两年非常受大家欢迎的“5.20”网上情人节,催热了各地鲜花市场,使得打“飞的”去赶集的鲜花在近期大幅增加。

  记者11日从南航货运部了解到,4月下旬以来,昆明的鲜花市场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南航从昆明出港的鲜花货量已超过1000吨,较往年同期增长了20%;南航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港和中转的鲜花约480吨,从昆明、三亚、海口等鲜花传统供应地空运至广州的鲜花货量也有90多吨。五一小长假过后,南航在上海陆续迎来昆明、贵阳等地鲜花进港,日均进港鲜花货量在3-5吨左右,从5月9日开始迎来鲜花运输小高峰,近两日的进港鲜花货量达近40吨。这些鲜花大都发往北上广深和东北地区,以满足节前各大商家预定积压的订单需求。

  近两年来,在网上订购鲜花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即使身在外地,很多人也会通过网络订购一份鲜花,来为远方的母亲表达一份祝福。而伴随着“5.20”的兴起,不少恋人也会提前订购鲜花,来给爱人一份特别的惊喜。康乃馨、百合、玫瑰、勿忘我、太阳菊等已成为母亲节的热门花卉。在南航广州货站发货的货主告诉笔者:“受节日市场影响,最受市民喜欢的康乃馨单只价格上升了约60%。北京的鲜花尤其紧俏,比去年已实现翻倍增长。”因此市民不妨趁早提前预定,同时也可避免假期送花需求较多导致延迟配送。

  今年国外进口的高端花卉也备受市场青睐。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及国际贸易的便利,国外的鲜花也颇受国民喜欢。很多鲜花通过“广州之路”运来中国市场,5月以来,南航承运的从“世界花卉之都”阿姆斯特丹至广州的鲜花货量有10余吨,主要满足母亲节前高端礼品订制,给最爱的妈妈送去芬芳的爱意。

  南航货运部为鲜花运输制定“快、专、优”的保障标准,对鲜花货物提供随到随走、优先出仓处理、优先分拣交付、冷库存放、随到随取、一站式中转等优质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