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张女士前两天收到了一个到付的快递,打开后发现是一枚金戒指。张女士说戒指并不是她买的,朋友们也不可能送这种款式的。“我没有收货,当即便退回给快递员,让其再送回去。之后我把这件事发了朋友圈,有朋友表示,很有可能是一种新骗术。我想知道面对这样的骗术,自己的做法是否妥当?”

张女士收到的金戒指张女士收到的金戒指

  收到不知名的金戒指

  9日上午,张女士在上班时收到了一个快递,这让她感到很奇怪。张女士买东西的收货地址一直是家,没有用过单位的地址,但快递上的个人信息都和她的信息相符,随即张女士在快递员面前拆开快递确认。

  打开快递发现里面装有一枚金戒指,上面的标价是1033元。张女士没有买戒指,朋友也不会送这种款式的,便向快递员表示这不是自己的东西,退了回去。随后,张女士将此事发到了朋友圈里。

  张女士的一位朋友看到后告诉她,确实有类似的骗局。“我的朋友告诉我,如果真的收了戒指,可能会有人打电话,说寄错快递了让退回。在你退回之后,说包裹里东西少了,并要求相应的赔偿。有些人会禁不住恶言恶语的逼迫,就会给几百元。”张女士说,“这个快递还是到付,需要我付40元的邮费。而且这个戒指的品牌,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网上也查询不到任何关于这个牌子的信息。”

  收到无名快递需谨慎

  记者在网上暂时没有搜索到使用张女士朋友说的方法诈骗的案例,但记者发现2017年5月份深圳晚报曾报道,使用到付货款进行诈骗的案例。有的快递仅仅价值几元,但到付费却需要几十元。那么这种“不请自来”的快递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玄机呢?

  据了解,不法分子寄件的时候,会选择代收货款这种方式。他们事先已经支付了邮费,而收件人签收快递时,需要支付的是代收货款,是产品的价格,并非邮费。但很多人会误认为是邮费,从而支付这些钱。业内人士指出,收件人签收付款后,快递公司再将代收货款转给寄件人。不法分子选择这种付款方式,就是赚取中间的差价。每一个快递的成本价基本约为10元,而收件人支付的代收货款一般都是几十元。

  在面对此类骗局时怎样做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不被侵害?对此,记者联系到了河北标致律师事务所的刘建周律师。刘建周表示,不法分子的手段并不是很高明,只要多加注意就能避免。

  “收到无名快递需要谨慎,首先可以在快递员面前检查,确定是否是自己购买的物品,如果不是一定不要签收,张女士的做法是对的。”刘建周说,“看到无名的快递,千万不要贪小便宜接收。如果在退回快递后,有敲诈勒索的电话,不要轻易上当,可以立即报警,向警方说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