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交警及时护送就医,男童目前已平安脱险。因交警及时护送就医,男童目前已平安脱险。

  本报讯5月13日,郑州一4岁男童误食姥姥随手放在屋里的草酸后中毒,所幸发现及时,再加上交警开道送医,男童目前已脱险。

  5月13日下午4点10分,郑州交警五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电话称,其孩子误食草酸中毒,现正在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需转至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部,请求交警予以帮助。接此警情后,交警五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李二强高度重视,通过电台指派距离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最近的执勤协警白建斌、尹朝臣赶往现场。

  白建斌、尹朝臣迅速与求助人取得联系,获悉其行驶路线后,及时上报指挥室要求沿途警力配合放行,并驾驶警摩一路护送孩子家人前往医院。在沿途交警的配合下,白建斌一行经丰庆路、东三街、黄河北街至优胜北路,很快到达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部。

  到达医院后,尹朝臣抱起中毒的男童迅速冲进急诊室,第一时间找到大夫对孩子进行救治。而白建斌则带着孩子家人,一边安慰她们,一边帮忙办好入院手续。据了解,由于孩子食入的量很少,再加上发现送医及时,经医生救治,孩子目前已平安脱险。

  据了解,当天孩子的姥姥外出赶集时购买了一瓶草酸,准备留作家里清洁卫生使用。回家后老人随手将草酸放在屋里,没有在意。下午老人突然发现4岁的小外孙抱着草酸的瓶子,嘴唇上还沾着草酸的痕迹。家人慌忙将孩子送往医院。

  记者了解到,草酸属高腐蚀性强酸,含有毒性,对人体有害,会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影响儿童发育。

  提醒

  儿童误食危险物品该咋办?

  河南省儿童医院PICU的医生崔利丹说,在她接触过的“儿童误食”案例中,最常见的是“家里放的东西”,如药物、用饮料瓶装的农药、清洗剂等。

  崔利丹介绍,1岁到3岁的儿童最容易误食东西,误食的后果与量的大小、处理的及时程度有关。“比如,家里糖尿病人吃的降糖药,如果孩子误吃的量比较大,时间一长,低血糖对脑子的损害是很严重的,甚至是不可逆的,会对孩子智力造成一定影响。”对于强酸强碱的东西,崔利丹说,孩子若误食的量很少,只是在口腔没有咽下去,可能会造成口腔黏膜烧灼、糜烂,如果量很大,进入到了食道,可能会造成食道穿孔、胃肠道穿孔等。

  崔利丹提醒家长,如果家里有年龄小的孩子,一定要把药物、强酸强碱、带有腐蚀性的东西放置到孩子不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如遇突发情况,尽早送到相关的医疗机构,让专业人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