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是母亲节,在社旗县赵河公园里,一位母亲跪在儿子遗体前,悲痛地哭泣。她14岁的儿子于当天上午,在赵河公园边捡拾贝壳,准备送给妈妈和奶奶当“母亲节”的礼物时,不慎跌入河中,虽经社旗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社旗公安局派出所民警、南阳蓝天救援队全力救援,但其孩子终因溺水时间过长而回天乏力。据悉,在此前一天,该市桐柏县程湾镇一名中学生在水库中游泳,体力不支溺亡。近半个月来,该市已经有5名学生相继溺水身亡,其家人无不悲痛欲绝,防溺水安全知识推广和宣传已经刻不容缓。

孩子溺水,打捞上岸时手中还攥着一只贝壳孩子溺水,打捞上岸时手中还攥着一只贝壳

  据记者了解,这名溺水的孩子家住社旗县郝寨镇,目前在社旗县某中学读初二。据孩子的亲属介绍,孩子的父母在社旗县赵河街道经商,当天早上,孩子的母亲将孩子送至其奶奶家,准备于当天中午为其奶奶过母亲节。

  孩子到奶奶家后,其妈妈就出门办事,孩子无事可做,就在邻居的带领下来到赵河公园游玩。这位邻居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岸边游玩,也没发现他有什么异样,我碰见一个熟人,聊了两句,他就到水边捡贝壳,我提醒他注意安全,他说他要在今天捡些好看贝壳,送给妈妈和奶奶。”当这位邻居再次看到孩子时,孩子已经落入水中,并向其发出呼救。

  邻居不顾一切地冲下岸,奋力向孩子游去,孩子拼命抓住邻居的衣领不放,邻居此时也抓住孩子的衣服,努力向岸边游。“孩子一手抓我,抓得太紧,我被一股向下的力量拖拽,几乎动弹不得。”这位邻居向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也是泣不成声,“当时,岸边特别滑,我无论如何也爬不上岸,后来,我感觉自己也被拖下水,我就努力朝岸上呼救,一位垂钓者用一根竹竿把我拉上岸,孩子落入了水中,这中间有十来分钟。”

  当天下午3时许,经过社旗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社旗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蓝天救援队全力搜救,孩子被打捞上岸,可是孩子已经没了呼吸和心跳。孩子的父亲母亲属哭成一团。记者在现场发现,孩子被打捞上岸时,手中还攥着一只贝壳。

  提醒

  孩子安全教育要放在首位

  近半个月内,南阳蓝天救援队已经接到5起求救,溺水者均是在校学生。目前,南阳蓝天救援队正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推广活动,至今已经举办近百场活动。针对不断发生的溺亡事件,蓝天救援队防溺水提示: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因青少年儿童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溺水,已是孩子的头号杀手,防溺水教育已刻不容缓。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迫切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不论多忙,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天气逐渐炎热,希望各位朋友随时留意一下,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从你我做起,从参与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