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五颜六色的“洞洞鞋”会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这种鞋质地柔软,穿着舒适,透气性强,受到越来越多中国百姓的欢迎。然而,当孩子穿上这双鞋乘坐手扶电梯时,危险也就悄然而至......

为何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生危险?为何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生危险?

  近年来,孩子穿着“洞洞鞋”乘扶梯被夹脚等安全事故频发。2016年7月,江苏昆山的老奶奶带着外孙乘坐扶梯时,因孩子觉得好玩,不断用“洞洞鞋”蹭电梯边缘的毛刷,被电梯缝隙卡住;2015年7月,广东广州一位小男孩穿“洞洞鞋”搭扶梯时,鞋子被卷入电梯,5个脚趾惨遭夹断......

  为何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生危险?日前,在2018年央视315晚会的现场,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佘昆用一次模拟实验回答了这个问题:

  ■ 在这部公共场所常见的手扶电梯上,实验人员给脚部模型穿上“洞洞鞋”,鞋子卷入电梯缝隙。

  ■ 随后,实验人员立即拿出被卷入电梯的脚部模型,模型已被严重损坏。

  ■ 试想一下,如果这真是孩子的小脚,后果将会有多严重!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佘昆表示,“洞洞鞋”的材质柔软,极易变形,摩擦系数较大。因小朋友活泼好动,好奇心又强,这样乘坐扶梯的时候脚下容易动来动去,一不小心极易发生意外。

  一旦出现意外,该如何施救?

  佘昆提醒,在扶梯上下出入口都有一个紧急开关,发生任何危险和意外的情况,应首先果断按下紧急开关,使扶梯自停下来。

  此外,乘坐扶梯时,尽量不要给孩子穿洞洞鞋,带孩子坐扶梯时要让孩子站在安全区域,父母要做好监护,让孩子不要乱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穿露指鞋或鞋带较长的鞋乘坐扶梯时,尽量远离扶梯边缘及台阶连接处,家长应拉住孩子的手,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