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湖南湘西龙山县供电公司红岩供电所所长向宁,接到台区经理黄林林的电话:得知茅坪乡水沙坪镇一位客户向某某因为本月用电量激增不肯交电费。向宁决定去客户家一探究竟。

  40分钟后,向宁来到了向某某家。一位大婶抱着半岁左右的孩子从内屋里走了出来,孩子一直哭个不停。

  大婶情绪激动地说:“以前我家里每月只有几十块的电费,这个月猛增到400多,绝对是电表出问题了!我家穷,儿子和媳妇又是苕子(方言,形容人不聪明、蠢笨),还有两个孙子要我养,这么多电费我交不起。”

  “你先别急,我先去看下电表。”向宁一边安抚,一边前去检查电表,确定电表没有异常。

  “你家都有什么电器啊?”“我家就只有一个热水器,年后不久已经坏了。”

  向宁跟着大婶来到了热水器处,发现热水器确实坏了,但电源插头一直没拔下。向宁经检查发现,热水器内部元件一直处于不正常的耗电中,电表仍然在走字,从而引起了电费猛增。

  解释了电费暴增的原因,大婶态度缓和下来,却很无奈:“我家条件不好,你叫我一下拿出这么多钱交电费,我到哪去想办法啊?”

  向宁环视大婶徒有四壁的家,又见大婶的脸上爬满皱纹,儿子是残疾人,孙子又在家出痘子卧病在床。

  他哽咽道:“大婶,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这样吧,这个月的电费我个人帮你交了,以后用电注意些……”大婶怔住了,半晌,泪流满面地说:“同志啊,你叫什么名字?你真是个大好人啊!”大婶紧紧握住了向宁的双手。(向斌 田良东)

电热水器使用小贴士电热水器使用小贴士

  1、使用电热水器应尽量避开用电高峰时间,夏天可将温控器调低,以达到省电目的。

  2、洗澡最好使用淋浴,因为淋浴比盆浴更节约水量及电量。

  3、对于不经常使用热水的家庭,建议在洗澡前1个小时开始通电加热,洗完澡后关闭。这样可省电。

  4、使用完毕后,记得第一时间拔掉热水器插头,避免热水器内部元件持续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