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至2018年4月,全区公安机关破获一批在全国、全区有影响的传销大案要案

  传销花样翻新警方再挥“神剑”

  本报讯(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蒙茜)昨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传销犯罪在广西的活动手法出现新的变种,传销人员交纳申购款、获取返利分红,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和现金交易,不留下传销申购单、不开具凭证。从2017年至2018年4月,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799起,逮捕1497人,破获一大批在全国、全区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今年5月3日凌晨,北海警方对“9·25”特大传销案进行收网行动,打掉“战狼军团”“东家军”两个传销体系,抓获199名嫌疑人,收缴现金749932元,查扣车辆49辆,冻结涉案资金1439万元;5月5日,另外36名嫌疑人落网。

  据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至2018年4月,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799起,逮捕1497人。其中,2017年传销犯罪立、破案件数同比翻了一番,打击处理人数增幅超过60%。

  “针对传销犯罪新特点新规律,我们依托数据化作战,进一步升级完善打传技战法。”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与行政执法部门做好信息交流、情报交换、联合行动的打击防控新机制,提高了打击效能。其中,北海侦办的“2·17”、南宁侦办的“16·414”“17·705”、桂林侦办的“11·27”专案,分别逮捕172人、 92人、 102人、63人,三地一次性打击传销取得了良好成效。

  这些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仍以打着“纯资本运作”“阳光工程”“北部湾工程”“西部大开发”“东盟商务开发”“1040工程”等名义的传统传销为主,犯罪形式多样,比如“拉人头式”传销,大多数是外省人在广西发展外省人。

  传销,不仅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严重危害社会稳定,而且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冲击社会伦理道德底线,是将亲朋好友都拉入泥潭的传染性“毒瘤”,危害极大,背后是无数家庭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以开展2018年“神剑3号·打击传销雷霆行动”为载体,持续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警方告诫所有传销参与人员,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参与传销犯罪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如发现周边有人从事传销活动等情况,请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或者拨打110报警。

  ■警方提醒

  传销违法犯罪有哪些特点?

  传销人员一般通过电话邀约等方式,在亲朋好友间发展下线。也有的通过交友平台、微信朋友圈、QQ认识“男女朋友”,利用“美色”“利益”诱惑网友,聊天熟悉后骗进传销组织进行授课洗脑。

  在洗脑过程中,传销组织歪曲国家政策,将传销说成“国家项目”,把公安机关的打击说成“宏观调控”;如新型的网络传销,传销组织利用网络平台发展“会员”、推销各类“理财产品”,要求“投资人”购买一定金额的理财产品作为加入会员资格,并以发展下线人数作为返利依据。

  目前,传销手法也出现新的变种,传销人员交纳申购款、获取返利分红,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和现金交易,不留下传销申购单、不开具凭证。另外,传销组织还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发展下线,将服务器设在境外,以此逃避打击。

  万一误入传销怎样摆脱?

  1.保证人身安全。别跟传销组织起冲突,他们会实施暴力,先要表面配合。

  2.保管好财物。尽量保管好身份证和手机等物品,不要落入对方手中。

  3.记住地址。要掌握所处的楼栋号、门牌号等具体位置,以便报警求助。

  4.装病。尽可能让对方觉得你生病很严重,必须送医,然后伺机求助逃脱。

  5.求救纸条。偷偷写好求救纸条,趁传销分子不备时抛出求救。

  6.与家人联系暗示危险。如有机会与家人通信,说一些与事实不符的事暗示你有危险;也可提前和家人沟通好代表你有危险的暗号,牢记家人、朋友电话。

  7.取得信任,寻找时机出逃。努力取得看守人的信任,然后利用上街和考察时机,突然挣脱向周围人群求救。

  8.打110报警。一旦逃出传销窝点,立即到安全区域拨打110报警。

  ■相关链接

  广西2017年打击传销犯罪典型案件

  在5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来临之际,自治区公安厅向社会公开曝光广西2017年以来打击传销犯罪4个典型案件,借此引导广大群众认清传销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传销,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1

  南宁侦破“16·414”专案

  2017年5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调集2600名民警,对“16·414”特大传销专案实施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6个传销组织368名涉嫌传销人员。这些人主要来自东北三省及山东、浙江等地。

  其中,有82人为传销“老总”级别,249人为传销骨干人员,37人为传销下层人员。行动中,警方查获涉案车辆57辆,查扣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等涉案物品一批。

  6月28日,又有430余名涉嫌传销人员落网,其中有67人被刑事拘留。

  经查,该传销组织以“纯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等投资项目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69800元购买21份虚拟份额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上下线网络层级,以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涉及人员8000余人,涉案金额15.19亿元。

  2

  南宁侦破“17·705”专案

  2017年11月17日,南宁警方对在市内98个传销窝点和传销组织领导人员落脚点实施抓捕行动,抓获326名嫌疑人,捣毁102个传销窝点,查扣车辆55辆,查封房产32套等涉案物品。其中,有147人被刑事拘留。

  经查,该团伙成员多为安徽、山西、河北、四川籍,主要集中在南宁市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一带活动,采用“纯资本运作”申购加入、分发提成的拉人头传销模式,涉及人员3500余人,涉及金额3亿余元。

  3

  桂林侦破“11·27”专案

  2017年11月27日,桂林警方立案侦查“11·27”传销专案。同年12月22日,警方在某酒店里,抓获正在聚会及在其他传销窝点的重点传销头目。随后,有68人被刑事拘留,3人被取保候审,扣押汽车18辆,冻结涉案资金353万余元。

  2018年1月30日,63名嫌疑人被批准逮捕。经查,刘某某、杨某某、蔡某某、胡某某等人,打着“移民政策”投资项目的幌子,以“五级三阶制”通过拉人头发展下线,进行传销活动。落网前,该团伙已发展传销团伙成员近3000人。

  4

  北海侦破“2·17”专案

  2017年2月17日,北海警方立案侦查以魏某为首的黑龙江籍居民传销组织。同年6月6日,北海警方在南宁、桂林和深圳警方的协助下,实施统一收网行动,抓获252名嫌疑人,扣押53辆车辆等一批涉案物品。随后,189人被刑事拘留。

  经查,该传销组织以“资本运作”(又称1040工程)的方式,采用“五级三阶制”运作模式,花3800元购买1个份额(或69800元购买21个份额的高入门费)取得加入资格,以人际网络为基础,通过发展下线形成上下网络关系,并从自己发展的体系中直接或间接地获取提成,发放返利采用现金方式,最高达到1040万元就出局。该案体系下线人员超8000人,涉案资金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