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李姝徵)通过结合近年侦破的非法集资案件进行了详细梳理,上海警方15日表示,中老年人已成为非法集资的主要目标群体。

  警方称,犯罪团伙通常先从中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入手,如在公园、广场、老年大学等举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吸引目标人群注意。

  然后从中老年人共同的爱好入手,如组织老人饮早茶、旅游、派送小礼物等,待彼此熟络后,便邀请老人到公司的项目基地考察,营造“有前景、高盈利”的繁荣假象骗取老人信任。

  再从中老年人亲近的人入手。如以支付佣金为诱饵,与养生保健公司等机构的业务员串通,让他们把中老年顾客介绍到非法集资人处,或直接在中老年人群体中雇佣职业说客。

  “这些群体积蓄充裕,退休后生活空虚,渴望多结交朋友或找点事情做,以减少子女的养老负担。”据警方介绍,因信息知识储备陈旧,中老年群体对涉足金融领域信心不足,却又存在对银行存款贬值的担忧。这时一旦有集资人站出来主动表示甘当投资中介,这些中老年人便很容易被其热情的态度和天花乱坠的说辞打动。

  当日,警方还披露了“退保理财”新骗局。2018年4月,上海警方查处了一起假冒保险公司名义,通过信函、短信、电话诱骗保险公司客户退保转购理财产品,从而实施非法集资犯罪的案件。

  据警方透露,2015年2月至今,上海捷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不法手段获得本市多家保险公司的保单信息,公司业务员冒充保险公司客服,随机拨打电话、发短信联系保险公司投保客户,诱骗客户提前退保,转而购买该公司非法理财产品,并承诺年化8%至10%不等、保本保息的固定收益。截至案发,捷量公司共吸收8000余名投资人资金共计3亿余元人民币,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据悉,这类案件中辨识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成为主要诱骗对象。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徐某、成某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已对信息泄露源头实施打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