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成了私家车停车场。▲卫东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成了私家车停车场。

  本报讯 (记者张代艳/文 魏勇剑/图)消防通道畅通与否关系到居民生命安全。15日,记者走访红谷滩新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较为普遍,其中私家车任意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尤甚,给小区消防安全埋下隐患。

  “陶家新村住宅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已经成了商家的私人停车场,经常被各种车辆占用。”日前,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红谷滩新区陶家新村是开放式小区,小区内有多家饭馆,进出小区的几条主要消防通道常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占用,有的通道甚至被车堵死,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在红谷滩新区陶家新村住宅小区绿茵路出入口看到,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两边停放着一排车辆,双向车道也变成单车道,留出不到2米的空间仅能供一辆小型私家车勉强通行。一旦出现火灾等消防问题,宽大的消防车根本无法从这里进入。不仅如此,小区其他几个出入口同样存在车辆随意停放导致道路宽度缩水现象,消防通道名不符实。

  此外,记者还对红谷滩新区翠苑路、名门世家、天赐良缘等多条道路和小区消防通道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较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采访中,有市民呼吁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作为管理方需加强监管,保障消防“生命通道” 畅通无阻,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相关条例规定,消防通道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少于4米,才能满足消防车顺利通行作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

  昨日下午,记者就红谷滩新区多地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拨打96119热线,向南昌市火灾隐患举报中心反映。工作人员表示会第一时间将上述问题转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对于消防通道被占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红谷滩新区沙井街办回应称,他们会联系村里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再做答复,但截至发稿前,沙井街办方面仍未就此事给出明确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