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河北“80后”辅警贾永军街头救人。警方供图图为河北“80后”辅警贾永军街头救人。警方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5月15日电 (肖光明 李洋)“每位警察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救人,人民群众的生命大于一切。”贾永军15日说,他只是尽己所能去救人。

  5月14日,河北张家口林园路联通小区门口,一位老人脸色铁青倒在地上,巡逻辅警贾永军和赵范强路遇伸援手,紧急进行心肺复苏,直到120急救车赶来将老人送到医院。当日现场围观群众用手机记录下了感人一幕。

图为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警方供图图为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警方供图

  据“80后”辅警贾永军介绍,当日他和同事像往常一样执行巡逻任务,当巡逻车行经林园路联通小区门口时,发现一位老人昏倒在地,身边还停放着一辆电动车,当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通过现场围观群众得知老人忽然犯病,无法呼吸,倒地不起,身旁的家属因惊慌不知所措。

  贾永军说,他让家属赶紧拨打了120急救,通过电话确认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后,将老人口腔清理干净,身体放平,仰头打开气道,紧急进行心肺复苏,为老人争取救治时间。

  “抢救刚开始,便出现了困难,可能是因为老人昏倒的太突然,导致喝下的藿香正气水并未全部流到胃里,有一些还含在口腔中,另一部分仍停留在喉管中,在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的过程中,老人口中不断有药液涌出。”贾永军说,在一旁帮忙抢救、维护交通秩序的赵范强将老人的头部偏移,使老人口中的药液能顺流而出,不至于堵住呼吸道,并用左手抵住老人下颚,帮助老人张大嘴巴。期间,多次用面巾纸蘸出老人口中的药液,并用矿泉水为老人涮口。

  抢救过程中,贾永军一直跪地采用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相结合的方式对老人进行抢救。近15分钟的时间内,对老人进行了二十余次的人工呼吸。救护车赶到现场后,随行医生做了紧急救治,并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赶往医院。之后,贾永军和赵范强则按照工作职责,继续执行巡逻任务。

图为河北“80后”辅警贾永军街头救人。警方供图图为河北“80后”辅警贾永军街头救人。警方供图

  对“张家口辅警街头跪地救人一事”,张家口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办公室主任仁立新称,辅警救助倒地老人一事,展现了他们良好的思想品德,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警察助人为乐的崇高思想,该大队积极倡导,以他们为榜样,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