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胡先生向新余发布APP问政栏目反映:他家店面隔壁的饭店每到饭点油烟呛得人没法呼吸,他多次和城管部门反映这个情况都没有得到解决。最后一次反映城管部门给了一个回复说,饭店已经装了空气净化器,符合标准,如果还有疑问的话让他找环保部门检测是否达标,如果检测不达标的话他们城管会执法。于是他接着打环保局电话,市环保局称他们权力已划归到城管部门,他又打城管投诉电话,对方回复称她只是负责接投诉电话的,有疑问可以直接找执法人员。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推诿,事情仍然没有解决。

  市民:餐饮油烟到底谁来管?

  随后,记者将网友胡先生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创建党员示范市、机关引领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21日上午,为一探究竟,记者跟随“创建党员示范市、机关引领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胡先生所说的这家饭店。这家饭店位于春江花月西门口,临街,门口就是人行道,人行道上两个窨井盖被钻了好多孔。当时还没到饭点,但店里已经忙开了,有人在拣菜,有人在洗菜,有人在切菜。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店开在饭店隔壁,深受油烟侵扰,经常在饭点不敢开门。饭店的厨房朝外,做饭的时候敞开大门,尽管装了净化装置,但是透过窨井盖向外弥漫的油烟还是很呛人。路上的行人路过这里都捂着鼻子跑开。后来实在没办法他只能自己扯了一块油布作为两个店铺之间的遮挡。这个问题他从去年反映到现在,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他很疑惑,投诉个问题要这么麻烦吗?饭店只要装了空气净化器是否不管多大的油烟都是达标的?人行主道井盖随意打孔也可以?饭店厨房炒菜是否可以打开大门对外排放?

  就网友胡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与活动办工作人员随后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到底有多难?

  城管:有执法权,但是没有执法依据

  市城管局公共秩序管理科科长林文锦告诉记者,餐饮业油烟污染直接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已经成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难在以下方面:

  源头管理缺位。餐饮业开办申领证照时没有相关环保前置条件,餐饮经营者不了解法律法规对餐饮业选址、油烟排放相关规定,餐饮业大多开办在商住楼,油烟污染防治措施难以落实,极易产生油烟污染。特别是绝大多数规模小的餐饮业在油烟污染防治方面投入小,设施简陋,是油烟污染的重灾区。

  部门联动不到位。餐饮业管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无证无照餐饮执法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大气防治行业管理、油烟排放标准、检测等涉及环保部门,油烟污染执法涉及城管部门。各部门在处理餐饮油烟污染时还存在协调不够,联动不畅,甚至出现推诿扯皮问题。

  “近年来,根据全市“蓝天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市城管局配合有关部门和区政府(管委会)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督促200多个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查处了一批油烟污染扰民案件。但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市民投诉依然较多,油烟污染问题难以根治。而且城管只有执法权,没有执法依据。”林文锦介绍说。

  环保局:餐饮油烟污染纠纷,关键是由谁来检测?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环保局,就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进行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明确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目前餐饮企业取得经营许可不需要进行环评,而根据《新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城事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处罚划转的通知》(余府办发〔2017〕95号)第九条明确规定: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的行政处罚权已经划归给市城市管理局。

  “餐饮油烟污染纠纷,关键问题是谁来检测油烟排放超标的问题。餐饮企业可以自证守法,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油烟进行检测并向执法部门出具检测结果。或者政府层面出台文件指定由某个部门来承担检测职能,配合执法。”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业工商登记不需要环保前置审批,增加监管难度

  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这么难,能不能从源头着手?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杨新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大型餐饮企业及单位食堂基本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餐饮油烟污染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小餐饮企业。

  “餐馆油烟是否达标排放实行事后监管,监管职能不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会对申请营业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审查,审查内容包括就餐面积、厨房烟道和烟油净化器、卫生间隔离等方面,并参照标准予以发证。但餐饮油烟排放是否达标不是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的前置条件,这也会直接导致环境监管事后管理的难度加大,执法处于被动。”杨新说。

  餐饮油烟污染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顽疾,影响着生态环境、邻里关系及社会和谐,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也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目前,我市的“蓝天保卫战”还在继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也已经吹响,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应加大力度,但破解餐饮油烟治理难题需要党委政府着眼全局,全盘协调,更需要各有关部门将作风建设挺在前,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同时可积极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治理,营造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如果你有什么好点子也请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哦。

  小新说

  来源:新余日报(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图:记者谢丹 通讯员杨小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