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 “广丰区排山镇人大主席余利华在农村低保审核工作中把关不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人获得低保资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德兴市花桥镇规划所所长、对外联络办主任张丰生,未组织对非贫困户申报危改具体情况进行上户审核,致使其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补助1.2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几起扶贫领域履职不力典型案例,释放出对不干事不担当者坚决问责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上饶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上下功夫,把贪污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六类行为作为重点,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脱贫攻坚中暴露出的相关人员履职不力问题,该市抓住“关键少数”,一方面抽调人员组成13个检查组,对全市163个市直单位及420余名市管干部挂点扶贫村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工作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和主要领导进行个别约谈和集体约谈。另一方面积极用好问责利器,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切实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求。今年以来,共查处相关问题152个,处理242人,其中纪律处分47人。(程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