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男子小平利用“陌陌”手机聊天软件,假扮女性与两名男子“谈恋爱”,编造“爷爷去世”、“要给母亲买礼物”以及“在银行上班可提高信用卡额度”等各种谎言,骗取两名男子钱财共计7万余元,全部用于挥霍。

  日前,经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认定被告人小平犯诈骗罪,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假扮女性网恋骗钱假扮女性网恋骗钱

  富顺男子小平,1994年出生,从一家小贷公司辞职后无业,经常玩手机打发时间。期间,他在“陌陌”手机聊天软件上注册了一个名叫女性账号,与他人交友聊天。

  2017年12月6日下午3时左右,男子小强通过搜索添加了小平为好友。小平用女性的口吻与小强聊天,谈得不错。后来,小强又添加了小平的微信号。之后,小平谎称自己叫刘秀,富顺人,21岁,从事金融行业,并配发一张从网上下载的女性照片给小强,谎称是本人。小强多次通过微信视频呼叫并邀约小平见面,小平怕暴露,以各理由拒绝。不过,小强还是信了对方,两人很快就在网上确立了恋爱关系。

  在网上恋爱过程中,小平了解小强的信息后,试着向小强借钱。小强通过QQ转账700元给小平。接下来,小平编造“爷爷去世”“给母亲买礼物”等理由让小强通过QQ、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多次向其转款共计50984元。小平将骗得的钱购买了两台苹果电脑,并在陌陌上充值送直播礼物等,全部挥霍一空。

  故伎重演再次行骗

  今年1月下旬,小平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了一个网名为“梦里寻她千百度”的男子。为骗取对方信任,他在对方表示出喜欢自己之后,开始用各种手段诱骗对方。很快,两人建立了网恋关系。

  网恋过程中,小平以女朋友的身份多次要求对方通过微信支付方式向其转款共计3537元。随后,又谎称自己在银行上班可以帮对方提高信用卡额度,骗得对方支付宝账号的密码,利用其支付宝的“蚂蚁花呗”和“招联金融”分别借款9994元、7200元,并将借款转至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内。经查, 小平共计骗取小刚20731元,全部资金用于挥霍。

  落网获缓刑处罚金

  今年2月8日,小强发觉被骗,到派出所报案。警方通过侦查锁定了嫌疑人,并于2月12日将小平抓获归案。

  4月2日,自贡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近日,当地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小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隐瞒事实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数额巨大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案发后,小平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审理期间,退赔了小强、小刚的全部经济损失,取得两人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小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