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检查出租车的计价器执法人员检查出租车的计价器
被查获的“跑得快”和遥控器被查获的“跑得快”和遥控器

  南昌晚报讯 陈绍平 全媒体首席记者万珺 文 魏勇 剑 图证件不全、加装“跑得快”、一口价不打表……5月31日晚,在南昌火车站东广场,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对市民投诉较多的上述出租车乱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当天晚上,共检查出租汽车65辆次,现场整改12辆次。

  不打表一口价营运被查

  加装“跑得快”被扣车

  5月31日晚上,市客管处稽查科的执法人员在南昌火车站东广场东出站口对来回载客以及等候乘客的出租车进行突击检查,主要针对出租车被投诉较多的乱象问题进行查处,包括不打表一口价载客、拒载、违规停放车辆、计价器改装等问题。

  21时55分,一辆车牌号为“赣A8X093”的出租车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辆车的司机在看到执法人员的时候立即绕路加速离开,执法人员果断将该车拦下,经过检查后发现,该车在搭载了乘客后,没有打表计价,而是与乘客商定了一口价30元的车资。执法人员表示,该车前往的目的地广州路只需要18元左右的车费。

  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赣A6922X”的出租车被执法人员拦下,经过对该车计价器的检查,发现该车计价器进行了改装,加装了“跑得快”。执法人员拿出一个遥控器,对着“跑得快”按了两下,只见计价器上的数字立即开始跳动,8元跳至12元。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车进行查扣,并下发了责令停止城市客运违法(章)行为通知书。

  记者在南昌火车站门前的广场上看见了一些停放的出租车,市客管处稽查科刘俊晖科长表示,这些出租车都是不允许停放的,属于违反站点管理的行为,“这些停在火车站门口的车辆几乎都是不打表一口价。”执法人员对这些车辆进行了查处。

  现场查处出租车

  多收费、不打表、拒载等行为8起

  刘俊晖表示,对于出租车一口价载客不打表的问题,将扣除服务证3分,并罚款200元;加装“跑得快”的行为,处罚比较严重,罚款2000元,暂停营业一周,并吊销服务证,司机必须重新考试、培训上岗,合格之后才能继续从事出租车营运。

  刘科长表示,市客管处将对火车站、长途客车站及机场等进行巡逻检查,夜间也会对进入禁停区域的出租车进行监控,如果发现问题,会调取监控视频进行处罚,目前我市已经安装了20余个监控设施对此进行监督。据统计,当晚的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共检查出租汽车65辆次,现场整改12辆次,查处出租车多收费、不打表、拒载等行为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