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高语文科目考试结束,郑州一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韩章云 摄2018年考高语文科目考试结束,郑州一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7日电(记者 韩章云)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序幕,今年,全国有975万考生考场论剑,这是“00后”们集体“征战”高考的元年。于2000年千禧年出生的考生们,在家长眼中似乎有着太多的标签,而自信、独立甚至于让人费解的牛气,是这届考生身上绕不开的话题。

  7日,2018年高考首日,天气预报显示郑州室外最高温度达到37摄氏度,艳阳似火,炙烤着大地。

  在郑州市第一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树荫下等候的家长们并不是太多,不见往年大量家长候考堵塞交通的场面,亦不见全家总动员的庞大亲友团。家长们或是看手机、或是轻声交流着孩子们的备考心得,高考对家长来说,心理上并不比考场内的孩子轻松。

图为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笑容满面走出考场。 韩章云 摄图为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笑容满面走出考场。 韩章云 摄

  杨旭是一位送考妈妈,高考首日,她特意穿上漂亮的旗袍、高跟鞋,画了精致的妆容,目送儿子走进考场后,她安静地在考场外的公交车上等候考试结束。

  尽管一身装扮从容优雅,但是和记者聊到儿子,杨旭不淡定了。

  “他考试我紧张的要死,他自己却跟没事人一样,今天早上吃完饭还打了一局手机游戏。我怕第一场考试送考的人多车多,建议他早上7点多从宾馆出门,但他坚持8点10分走,一分钟都不提前。”杨旭笑言,一早上,自己紧张得“兵荒马乱”,儿子却牛气冲天,岿然不动。

  “但是他对自己的学习很有计划,一直非常自信,成绩在班里也是前10名。平时我们家长给他的建议,他不喜欢听,也不愿意和我们多交流,但他能把自己的事处理好,总是表现出莫名其妙的牛气我实在不懂。”杨旭告诉记者,她身边“00后”的孩子很多和她儿子一样,抛开学业压力,他们是独立、自信、有想法的一代。

一名家长为考生拍摄“名校录取通知书”合影。 韩章云 摄一名家长为考生拍摄“名校录取通知书”合影。 韩章云 摄

  因为儿子坚持不同意父母送考,不放心的孟超只能等考试开始后才到考场外。“没办法,孩子再三强调要一个人迎战高考,他说这就是一场普通的考试,还安慰我别紧张。”

  孟超说,18岁的儿子独立,不喜欢父母插手自己的事,“每个假期,他都会和同学们出去旅游,不需要我们安排。估计高考后填报志愿,我们当父母的也只有听他的份了。”

  孟超觉得,现在的孩子见得多,懂得多,学习新东西也快,他跟孩子的关系更多的像是朋友。“虽然我觉得他独自生活的能力还有些欠缺,比如他不会做饭,但是他说这都不是事,大不了叫外卖,实在不行就看着手机上的菜谱做就行了,我竟无力反驳。”

  上午11点30分,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等候了一上午的家长们排成两列在校门口伸长脖子夹道迎接,从考场里出来的考生们或是戴着耳机淡定从容、或是满面笑容拥入父母的怀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