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啦!”6月7日,凌晨五点半,数十人围在一河边不停呼救,更有年长者拍手跺脚,一名年轻女子仰头朝天漂浮于县城冰溪河内,并随着水流正往下游缓缓移动。

  游行600多米救人

  正赶往菜市场买菜的市民王谷卫,听到呼救后立马赶到事发现场,迅速脱下衣裤。“虽然自己年轻时会耍水,可已经10多年没游泳了,而且距落水者来回起码600多米。”王谷卫说,在救人的瞬间他顿了一下,说时巧,此时恰逢县人民医院医生许丰敏路过,两人二话没说,不约而同扑通一声跳入水中,往落水者方向游去。“河水深不见底,说实话经过几百米游程,体力消耗挺大,我俩游到落水女旁边时,发现该女子没有肢体反应,我把她后脑勺托起,有急救经验的许医生掐了一下该女子人中,落水女子眼睛一睁。”说到这里,王谷民异常激动,有救了!王谷卫一下子来了精神,他和许丰敏两人在这3米多深的河里合力将女子拉到岸边。热心市民打了急救电话,博爱医院急救人员已经等在岸边,在现场群众协助下将被救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此时,坐在岸边王谷卫已气喘嘘嘘,颇显疲惫。

  医生平时爱好游泳

  同时救人后上岸的许丰敏却依旧精神焕发,原来,今年58岁的许丰敏医生系玉山游泳协会会员,上饶市十大名医,事发时,他正和好友一起赶往当地金交水库晨泳锻炼身体。“当时听到呼救,有人溺水,我三步并两步跑到河岸,毫不犹豫跳入水中。”许丰敏说,他是游泳爱好者,坚持早晨游泳锻炼身体多年,平均每天游泳1000多米,因为白天上班,所以早晨锻炼时间会比较早,当天也正巧遇到此事。说到救人这事,许医生歉然中略带自豪,“救死扶伤本就医生职责,何况我有游泳特长。”他笑呵呵地说。

  所救女子平安无事

  在现场看到落水女子被成功送往医院救治后,许丰敏和王谷卫也悄俏离开了现场。后来有市民现场拍摄了救人画面,救人行为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叫好。

  据博爱医院急诊科医生刘小倩介绍,5点40分左右,落水女子被送至医院急诊科,经查看瞳孔,拍打吐水等简单检查施救后,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并很快恢复意识,与医生正常交流。落水女子自称姓洪,家住县城,当天早晨在沿河路冰溪河边晨练,不小心从河栏边落入水中,幸好有好心人救了她的命!经查无碍后,女子当天早晨就已出院。

  见到他时正在择菜

  记者一行七点钟赶到王谷卫在县城经营的农家饭店时,王谷卫一家人正在饭店大厅择菜,早起买菜、择菜、迎接顾客已是王谷卫每天的习惯。“他一回来就和我说起这事了,我还表扬了他,生意人本来就应该有爱心。”王谷卫的妻子王春香说,平时王谷卫就经常会去帮助他人,记得有一次买菜回来路上,一名老人跌倒路边,他主动将老人送至家中,回来时还耽误了生意。有时做的虽是小事,有时夫妻也会红脸,但爱心和热情在这个平凡的家庭已显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