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跟保姆回乡养老

来乡村养老的老人和保姆的家人在一起。来乡村养老的老人和保姆的家人在一起。
陈永红(后)给老人按摩。陈永红(后)给老人按摩。

  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摄影报道)昨日,记者刚走进斗门一栋农家小院,就听到几位老人爽朗的笑声。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叫陈永红,原本在外地做保姆,是村里第一个把雇主接到自己家里养老的人。如今在她的影响下,这种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的养老模式在珠海悄然兴起。

  今年48岁的陈永红,家住珠海斗门大托村。两年前她还在斗门城区做保姆,照顾一名患有肺心病的老人贾飞。2016年4月,陈永红在医院给贾老伯做陪护时,觉得老人的病情不太严重,住院疗养太费钱,便问老人愿不愿意跟她到乡下去生活。老人一听非常乐意,出院后经家人同意就跟着她回了乡。

  贾老伯到陈永红家后,跟她家人同吃同住,有时也跟她逛逛菜园子干点农活,活动筋骨;陈永红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女还常围着他转,这让贾老伯有了家一般的感觉,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

  村民任祥珍以前也在外做保姆,照顾一对年迈的老年夫妇。2016年老爷子病故,这对老太太打击很大。而这时任祥珍家里有事便提出了辞职,要返回任家村。老太太一下子没人照顾了,子女要给她另请个保姆,老人不肯,说任祥珍照顾得很好,自己已经离不开她。任祥珍被老太太“黏”得没办法,便把老太太接到了自己家中。

  没想到这种新型的养老方式,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了一条新路径。“我因为照顾得好,现在每月报酬高达5000多元,比我老公挣得都多。”任祥珍自豪地说。

  和睦友好的村庄也让老人非常满意,有空了推开门走几步就能跟邻家老人聊聊天,不像在城市时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贾老伯说,与城里养老院相比,这里更像家。有老有少,这份惬意越来越令其他老人羡慕。今年,陈永红家陆续又来了四位老人,这下更热闹了,每天几位老人有说有笑,一起散步,一起玩耍。在陈永红、任祥珍的影响下,村子里其他在外当保姆的村民也开始行动,吸引城里老人上门来养老的新模式在当地悄然兴起。

  为了规范村民的服务,一些社区专门制定了“乡村养老规范化管理手册”,就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规范、收费标准等作了明确规定。当地村居社区还与珠海横琴住娘家酒店管理方联手,为这种养老模式做好养老管理、医疗护理资源对接。当地社区门诊定期安排医生到这些家庭巡诊,提供常规检查及健康宣教,如有需要还可以为老人安排转诊。

  让乡下来的保姆带着雇主回乡,既满足了老年人乡村生活的愿望,又减轻了保姆外出打工的生存压力,这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