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昌市成功打掉了一个“套路贷”黑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违法嫌疑人1名,目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1月12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赵某报案,称其儿子李某被放高利贷人员非法追债,被迫逃离南昌流离外地。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刻对案件展开调查。

  经询问,受害人李某于2017年11月通过地宝网广告在“胜和财富天使投资公司”借款2万元,扣除中介服务费保证金等费用后实际到手只有1万元,利息每十天三千元,借款期限一个月。之后因李某未能按时交纳利息,李某及其家人多次受到他人上门及电话威胁、恐吓,家中门锁多次被人用牙签、胶水堵住锁芯,门及周边墙上被人用油漆喷绘“欠钱还钱”等字样。致使李某逃离江西,李某母亲赵某某搬离住所、更换电话号码,给李某、赵某某的工作、生活、心理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固定了犯罪嫌疑人系周某、徐某、孙某、涂某等人非法放贷、虚高放贷金额、入室滋扰的视频证据材料,并确定犯罪嫌疑人采用堵锁眼、用油漆喷恐吓标语、入室缠绕等非法方式催收高利贷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

  2月12日,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该案立案侦查。3月7日,在相关部门协助下,市公安局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徐某、孙某抓获,并将正在市拘留所执行行政拘留的犯罪嫌疑人涂某转为刑事拘留。经查,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立一年来,侵害借贷者达30余人,查实的犯罪事实19起,非法获利54.6万元人民币,涉嫌的罪名有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等。目前,案件已由市公安局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类“套路贷”属于新型犯罪,犯罪嫌疑人通过有组织、有预谋的一系列作案环节,利用借贷人社会经验不足等弱点,通过“虚增借款金额”、“缴纳逾期费”等手段,将原来不过几万元的借款,在“证据”上飙升到十几万元,进而逼着当事人抵押房产、签订“长期租房合同”,让被害人陷入了深邃复杂的借贷圈套。

  为此,公安部门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应倡导理性消费,如急需用款,最好先向亲朋好友寻求资助,也可以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申请贷款,切不可向不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万一需向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借款前务必仔细甄别贷款公司资质。

  贷款过程中,合同要按实际借款金额、实际约定的利息如实填写,拒绝签订含有高额罚息、利滚利、质押房屋租赁权等霸王条款的借款合同,避免掉入“套路贷”陷阱。

  同时,贷款人应保存好借款证据资料,对借款对话过程进行录音,万一遭遇“套路贷”,可以作为证据使用。贷款后,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务必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避免深陷该类“套路贷”,遭受更大的损失。(记者 钟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