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奉新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奉新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

  盛夏时节,奉新县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内的猕猴桃长势良好,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

  奉新县万亩生态猕猴桃休闲观光产业园位于赤岸镇猕猴桃集中种植区,规划面积2万亩,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园区内主栽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红、黄、绿肉系新品种。

  在园区,记者看到有不少果农正在除草。“我们都是人工除草,从来不打除草剂。这样即可以保证果品质量,防止环境污染,还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奉新县富维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刘木根说,在园区工作一天收入大约150元。

  刘木根告诉记者没加入合作社前,他家是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后成功脱贫。而在奉新县还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2户。为了帮助穷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县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奉新县万亩生态猕猴桃休闲观光产业园负责人涂善强告诉记者,根据产业扶贫要求,目前园区已引进奉新县猕猴桃研究所等6家企事业单位和奉新县福强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家农民合作社,组织和带动36家家庭农场及300余户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

  “种植猕猴桃一年四季不间断做好林间管理,年初为果树施农家肥、修剪枝条,春季进行授粉,夏季完成疏果、除草、摘心等工作,每户果农收获丰厚的回报。”涂善强告诉记者,有劳动能力的果农人均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到3000元,而没有劳动能力的果农每年每亩可分红2000元。

奉新猕猴桃品牌奉新猕猴桃品牌

  记者了解到,奉新县万亩生态猕猴桃休闲观光产业园将以构建猕猴桃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为着眼点,结合休闲旅游农业开发,提升一产、拓展二产、激活三产。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初步把园区建成集“生态环保、绿色生产、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文化展示、产品营销、休闲观光、智慧农业与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区。

  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后,园区内果园的产量和品质不但可大幅提升,而且可有力促进猕猴桃产地加工和休闲旅游及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的发展,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达3亿元以上,直接带动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