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家属正在切菜患者家属正在切菜

  在南昌,有条不起眼的小街名叫学院路,万佐成与熊庚香夫妇俩的早点摊子就扎根在这里。简陋的摊子前,摆着一排炉灶,一边是锅碗瓢盆一边是菜板案台,这个简陋的大厨房大伙都亲切地称它为“抗癌厨房”,所有工具都是专供癌症患者及家属们做饭的,炒一个菜仅收一元,年过六旬的万佐成与熊庚香已经坚持经营这个厨房16年了。

  “抗癌厨房”专为患者家属开放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藏在深巷的“抗癌厨房”,只见巷子口的过道里,摆着十来个炉灶。一个长案台下,堆放着锅碗瓢盆。“来这儿炒菜的多数是癌症患者家属,每天10点半左右人就多了起来,这几个炉子根本不够用。” 熊庚香告诉记者,“一般病人和家属在外面吃饭的话,一天要花40-60元钱。他们来这里炒一个菜,收一元钱,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伙食费。”

  早在2003年,万佐成和熊庚香就创办了这间“抗癌厨房”。说起厨房的建立,熊庚香回忆道:“我和老伴十多年前来到这里卖油条。有一天,一个患者家属想借我们的炉子炒菜,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病患家属聚集在此,为患病的亲人做饭。现在每天8点左右就有人来这里做饭。”

  “刚创办的时候,我们是免费向病患家属提供的,但物价成本高了,我们逐渐承担不起,为了维持开销,一开始炒一个菜只收5毛钱,后来加到了1块钱。”万佐成说,对于特别困难的人,他们也不忍心收钱,今年端午节时,他们还给一个生活困难的“顾客”送了200元现金和一箱苹果。

  希望爱心能够传递给更多人

  “他们夫妻俩人都特别好,我们来这里其实更多是想找个人聊聊天。”正等着煲汤的张大姐告诉记者,她丈夫正受病魔的折磨,她在丈夫面前虽然一直表现得很坚强,但她也特别希望得到他人的安慰。“每次从医院出来透透气,我都会到熊大姐这里,边做饭边和她聊聊丈夫的治疗情况,熊大姐每次都非常耐心听我说,时不时也和我开开玩笑,每次从这里回去都感觉自己又有了踏进医院的勇气。”

  “我今天第一次来,听说这里有个厨房可以自己做菜。”正在向熊庚香请教如何煲排骨汤的小郭告诉记者,他前几天为患癌家人准备的是快餐盒饭,但觉得营养跟不上,所以特意买了排骨到“抗癌厨房”来煲汤。

  “我是这里的老顾客了,这里不仅价格便宜,老板人也相当好。”正在切菜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丈夫住院后,花费了十多万元的治疗费,听说这可以炒菜,所以到这里来。

  万佐成说:“由于人多,我们只好收集一些附近出租房里房客留下来的锅碗瓢盆,尽量满足大家的需要。”在这个抗癌厨房里,光锅具就有十几套,但它们大部分都很破旧。

  采访中,记者看到最后一个人炒完菜,熊庚香就拿起扫帚开始打扫卫生。“像我们这样,几乎每天都没有停歇,为了维持收支平衡,我每天凌晨两点起床炸油条送到客户手中。早上六七点钟开始熬几桶免费白粥,8点多就会有人来做饭。”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是熊庚香感觉非常好,“我做的事情虽然不值一提,但是每天来我这里的人非常多,我就希望能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人。”(记者 黄之昊 文 杨紫韬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