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13点左右,广州一个7岁男童从5楼窗户掉落,而窗户未安装防护网,疑似该男童开窗看火车时不慎掉落。

  9月9日上午,广州棠德花苑新社区,一7岁男童从该小区5楼窗户掉落,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记者来到了事发小区,现场小孩子坠落的地方没有任何血迹,但是在草丛遍看到一个米奇形状的玩具散落在这里,据了解到该小区楼高30层,直观的看,只有3、4、5楼没有安装防盗窗,窗户的对面就是火车轨道,孩子可能就是在这里看火车的时候不幸发生坠落。

  在出事的棠德花苑新社区E2-1栋楼,房间窗户高度在1米左右,不少业主会在窗边安装睡床,如果没有安装防护网,在开窗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小区的业主们都表示惊讶和遗憾,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

  据附近居民的说法,事发房间是一套三居室,其中面向火车轨道的房间偏小,窗户下面就是一张床,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站到床上一步就可以迈出窗口。另据了解,事发前家中只有小孩外婆和小孩两人,外婆在厨房做饭。小孩从窗户掉落后,外婆浑然不知,直到有保安来敲门才发现孩子不见了。

  在棠德花苑新社区,记者看到该小区为高层建筑,每栋楼有近30层,不少业主的阳台和房间窗户均没有安装防护网。随后记者查看《住宅设计规范》,该规范未对防盗网(防护网)有具体严格规定,不过对于阳台和外窗的设置上有相关的规定。

  《住宅设计规范》规定,阳台栏杆设计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不应低于1.05m;七层及七层以上不应低于1.10m。对于窗外没有阳台或平台的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0m时,应设置防护设施。

  除此之外,家长加强监护是关键。阳台地面上不要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可攀爬的器物,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建议大家也对应检查一下自家的阳台、窗户等地方,存在隐患的及时排除。

  来源:广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