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锅炉黑烟四起,

  洗涤污水直排农田,

  负责人还直言,

  “乡下的田又不种了,

  有什么(关系)”

  更令人气愤的是

  这家厂子被环保部门

  叫停整改已有月余,

  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竟然以

  “没有执法权、不是我管”

  为理由,

  掩盖其监管不到位

  任其大肆排污的问题

  在媒体介入和紧追不舍的情况下,

  才开始对其设备进行拆除和动迁。

  企业乱排洗涤废水已经让人愤怒,

  而相关部门如此又“慢”又“假”的作为

  更是让人心寒!!

焚烧锅炉冒黑烟焚烧锅炉冒黑烟

  臭味熏人难忍受

  近日,村民龚先生向本报来电反映,称自家附近有一家洗涤厂,焚烧锅炉的时候冒出阵阵黑烟,十分刺鼻,给周边的自然环境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不知道他们用什么作为燃料焚烧锅炉,冒出来的黑烟几百米之外都能看到,每天用大卡车将洗好的和待洗的布料送进送出,味道太大了。不仅气味难闻,而且作坊没有做任何的排污措施,周边就是居民的菜地和农田,很容易造成污染。”龚先生向记者说道。

锅炉燃烧冒黑烟锅炉燃烧冒黑烟

  物料堆放难下脚

  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家洗涤厂,从外部就看见了这座平房正冒着浓浓的黑烟,门外放置了大量的木板等待燃烧。一名中年男子正不停地将往锅炉里面添置木板,而旁边的一个焚烧锅炉里有大量半个拳头大小的颗粒物,整个锅炉生产十分原始化,锅炉的上方飘起的正是记者刚刚看到的黑烟。

  1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洗涤厂,发现白色的运货卡车来来往往出入了数趟运送洗涤布料。该洗涤厂内,几名工人正在作业,里面发出一阵阵的水声。在该洗涤厂内部记者看到了几台洗涤设备,和大量亟待清洗的物料,地面上还积聚了成片漂浮了大量的泡沫的水渍。除此之外,还堆积一些清洗了一半的物料,看上去污秽不堪,让人难以下脚。

私打水井搞经营私打水井搞经营

  污水直排到农田

  洗涤厂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水,水从何来?对此,一名男子表示,厂子里私打了一口水井,专门用做洗涤厂的经营浣洗。

  而我国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且缴纳水资源费。

  记者联系了青山湖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整个厂子只有基本的几台清洗机器以及清洗水池,而污水就直接通过清洗水池从墙脚直接向屋外排放,洗涤厂的外面则是附近村民的菜地和农田。外面的农田土壤已经呈现出黑色,绿色的植被表面覆盖了厚厚一层黑色的“毛”,难以辨别究竟为何物。

  当执法人员表示不能将该洗涤厂的生产洗涤污水直排进农田,厂子的相关负责人竟称,

  “就是直接排出去的,

  农村都有排水沟的,

  而且乡下的田又不种了,

  有什么(关系)?

  排就排了。”

  有关部门回应

  早被停业却依旧生产

  青山湖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洗涤厂并没有办理到环评手续,一个多月前已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业整改,但却依然偷偷生产。对于基本的营业执照等手续,厂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有营业执照,但是因为老板在外地,证件被锁在柜子里了,因此无法出示给执法人员查看。

  “这些不是宾馆的布草,是一些制衣厂的布料。我就是想在中秋之前把这些尾货做完,这都是之前的单子,中秋之后一定关门停业整改。”该厂子的负责人说道。

  对此,青山湖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称,会立即要求其停业关门,不再生产洗涤,择期搬迁,并下达了整改通知单,通知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行监管。

  昨日下午,记者就后期整改方案一事联系了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群部,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组织拆除洗涤厂设备,一周之内会搬空。

  “没有执法权”

  “不是我管”

  对于日常监管工作的问题,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丁姓工作人员在现场向记者表示,之前环保部门的确给该洗涤厂下发了停业整改单,园区也确实要进行监管,

  “虽然我们园区隔几天就会过来巡查,也会派人过来督导,但是我们园区是基层,并没有执法权,没有办法强制执行,只能督促他们不要生产。”丁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洗涤厂的监管是由园区综合执法中队负责日常巡逻工作,作为有执法权的综合执法中队日常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对此,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竟称

  “这个不是我管,

  我们综合执法队只有四个人,

  我不负责这里。”

  为何早就下整改单要求停业的高污染洗涤厂还在大肆排污,之前产业园区监管是否存在漏洞?直到媒体介入之后才进行搬迁和处理?

  对此,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群部工作人员表示,

  “前期的这个(监管)不是重点, 我也不太清楚之前监管的事情。重点不就是如何处理它?我们现在已经在拆除了。”该工作人员说道,从区环保局下达通知单后, 再到园区安排人员督促整改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同时, 根据规定也需要给企业一定的时间自行整改,所以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

  采访手记

  洗涤废水对于土壤的污染不言而喻,

  不仅会使土地生产潜力减退,

  甚至对人类和动植物都会造成危害。

  而面对着污水直排的高污染洗涤厂,

  执法部门的“慢”“假”,

  才是最被市民诟病的,

  也是相关部门亟待改进的。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