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女儿交友不慎 爸爸竟在房内装起摄像头

  本报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何婷婷

  17岁,花季的年龄,也是最叛逆的阶段。作为父母,在这个阶段更要好好引导。但有时因为爱说不出口,往往容易引起误会。下沙某社区妇女主任小李就参与过一起父女间闹矛盾的调解。经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让这对父女敞开心扉,化解了矛盾。

  房间发现摄像探头,女孩打了110报警

  今年5月的一天,小李接到110报警平台一个联动警情,称小区里有人被家暴。她决定去看一看。

  报警人是一名女孩叫婷婷(化名),今年18岁,在杭州一所职校读书。婷婷平时住校,只有周末和暑假才回家。那天,她因为要找一件衣服,就请假回家了。无意中,她发现房间天花板角落里有个摄像头。由于之前婷婷曾经和爸爸老陈大吵了一架,她怀疑摄像头是爸爸装了,用来监视她的。

  老陈下班回到家,婷婷一脸不高兴,质问爸爸摄像头的事。老陈表示,摄像头确实是他装的,但并没有通电。婷婷认为不管通没通电,爸爸这样做侵犯了她的隐私。两人为此吵了起来。盛怒之下,老陈动手打了女儿。婷婷不示弱,打110报警,称自己被家暴了。“我都这么大了,也应该有自己的空间,爸爸这样做就是侵犯了我的个人隐私。而且,他还因为这事打我。这样的爸爸不要也罢。”婷婷一边哭一边说。

  对于这件事,边上的老陈似乎欲言又止。小李便将他叫到了房间。老陈告诉小李,自己这么做,是怕女儿偷食禁果,会干下后悔一辈子的事。

  老陈说,婷婷是他和前妻生的女儿,“因为和前妻性格不合,在孩子8岁时我们就离婚了。后来,因为她妈妈要去外地发展,孩子就一直跟着我生活。”

  之后,老陈再婚,妻子生下一个男孩。“小时候,女儿和我感情还是挺好的,就是这几年进入叛逆期后,经常不愿意和我说话。”老陈苦恼地说,“有时候,我想关心一下她,但是电话打过去,她经常不接。不久前,我发现她还偷偷交了男朋友。”

  那天,老陈提前下班回到家,看见女儿带了个男孩回家。男孩看上去不像学生。“我让她别和这个男孩来往,她非但不听我的,还和我大吵了一架。我怕孩子闯祸,所以就在家里装了摄像头。”老陈说。

  “交男朋友这种事,是要好好沟通的。现在孩子大了,装摄像头肯定不妥。”小李说。老陈对这件事也有些后悔:“其实我装完也觉得有些不妥当,所以就没有通电。本来想找个时间拆掉,没想到女儿回来发现了。”

  最后,老陈当着大家的面,把摄像头拆下,扔进了垃圾桶。

  有了弟弟,女孩觉得爸爸的关心越来越少

  不过,想要化解两人的矛盾,小李觉得还是要解开两人的心结才行。

  她又把婷婷叫进房间。婷婷似乎戒备心很重,不愿多说。为了让孩子放下防备,小李便从当下热门的电视剧入手,并问她喜欢听什么歌、看什么书。渐渐地,婷婷放下戒备,一点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婷婷说,自从家里来了新妈妈后,她住着觉得有些压抑。后来有了弟弟,她更觉得自己像个“拖油瓶”。所以这几年,她和爸爸渐渐疏远。“我想叫他给我买点东西,他也不肯。”婷婷说,她现在用的手机还是两年前买的,已经很卡不太好用。“我的同学都陆陆续续换了新手机,我也想换个新的,但爸爸就是不同意。只会说好好学习之类的话,但是我成绩怎么样,他从来都没问过。”

  小李安慰她:“你要换位思考一下,爸爸要照顾你和弟弟,很不容易。而且,是不是弟弟有的,爸爸都会给你准备一份。”婷婷默不作声,顿了几秒,轻轻地点了点头。小李继续开导:“我想你爸爸还是很爱你的,但是家里条件有限,我觉得你应该体谅一下你爸爸。”

  至于爸爸装摄像头这件事,小李说:“在这件事上爸爸没有尊重你,是他不对。但是,你平时也要自重,特别是交男朋友这件事上,要擦亮眼睛。”谈到这里,婷婷似乎来了气,她告诉小李,有时候她想和爸爸说说心里话,但是爸爸却要忙着工作、照顾弟弟。“但是男朋友不一样,他会陪我玩,我不开心的时候会陪我说话。”小李告诉婷婷:“你是爸爸亲生的,他对你的爱是无私的。但是男朋友对你的好,可能是有某种目的的。”她建议婷婷,找个机会和爸爸好好谈一谈。

  了解了婷婷的想法,小李又找到爸爸老陈,将婷婷的苦恼和盘托出。老陈坦言,这几年他想多赚点钱,平时确实疏忽了女儿,少了些陪伴。小李建议他,找个时间,父女开诚布公地聊一下,“别把话憋在心里,你要把孩子当成朋友,和她好好谈一谈吧,我想女儿会理解你的。”小李对老陈说。

  之后,小李每隔段时间就会来看看婷婷。“经过谈心后,女儿懂事多了,不再和那个男孩来往,专心读书。”前不久,老陈特意给小李发来了一条短信,告诉她,最近他过生日,女儿还专门给他准备了礼物。

  小李说,看着这条短信,感慨万千,“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一些误会,或是缺少沟通,才会造成这样的矛盾。希望做父母的能尊重孩子,平时要主动以平等的态度与孩子多交流,倾听和征求孩子的意见和建议,使自己成为孩子可以信赖的朋友,而不是去监视其一举一动。千万不要以爱之名,侵犯孩子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