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年前大家口中的这个“骗子”,如今来还债了

  这是一个很有温度的故事。

  6年前的一个晚上,有个年轻人身无分文,喉咙坏了也无法正常沟通。

  他徘徊在路边,试图向路过的人们求助。

  不少人当他是个骗子,有人还报了警。

  来了一个好心人,选择相信了他,掏出了200元塞他手中救急。

  “等我找到工作,钱一定会还你。”年轻人在纸上郑重写下这句承诺。

  6年过去了,前些日子,小伙辗转找到了这个好心人,履行了当年自己的诺言。

  9月12日晚上7点多,慈溪新浦派出所的接到了一个来自四川的电话,是寻找民警佘道军的。

  “当时,我正忙着接警,指挥室传来话说有人找我还钱。

  “当时有些纳闷的,没谁向我借过钱啊。” 民警佘道军说。

  等他处理完警情,已是两个小时之后了,这才想起那个电话。

  他回电过去,另一头是一个年轻人,“佘警官,你不记得我,但我一直记得你。”

佘警官佘警官

  小伙子一提醒,佘警官这才模模糊糊记起了6年前的一个夜晚——

  2012年5月23日晚上,正在值班的佘警官接到一个报警:路上有个无处可去的年轻小伙。

  出警到现场后,佘警官发现,这个年轻人不能开口说话。

  当时,小伙用笔写下了自己的境况:身无分文,没吃饭也没有住处,想要借点钱。

  不少人觉得他可能是个骗子,我们把他带到派出所后,给他吃了点东西。

  我问了他几个问题,比如是哪里人、来慈溪做什么、遇到啥困难了。

  小伙用笔在纸上写下答案,抬头看看我,眼光里满是诚恳。

  他的真诚打动了我,我就给了他200元。

  当他把钱交给年轻人后,对方立刻又写了,“等我找到工作,钱一定会还你。”佘警官的记忆到这儿就停止了。

  但是对于被帮扶的年轻人来说,当晚的情形印象一直很深刻。

  被佘警官帮助的小伙子,是四川人,姓龚。

  小龚说:

  这事我一直都记着:5月23日,我刚来慈溪打工没多久,辞了不适合的工作。

  身上没有一分钱,嗓子坏了也没法和人沟通,那时候很绝望,真的是走投无路了。

  在电话里,小龚的声音很清晰,他说前不久他刚刚治好嗓子。

  小龚还说,当时他根本没有想到佘警官会借钱给他,“那时候,真的觉得世界还是温暖的。”

  收下200元后,小龚辗转多地,努力工作。

  如今,小龚在老家有着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之前,他一直尝试联系佘警官,但没有结果。

  最近,他得知有几个亲戚在慈溪打工,便拜托他们问来了派出所的电话。

  当天晚上,他紧张地等着佘警官的回电,他想亲口对曾帮助过他的民警说一声感谢。

  两人相互加了微信好友,小伙转了一笔钱过来:500元。

小龚说:“你收下吧,就当我请你吃个饭。”小龚说:“你收下吧,就当我请你吃个饭。”

  多余的钱,被佘警官拒收了,他说,“200就够了,帮助困难的人,是我们每个警察应该做的。”

  小龚说,“感谢您,这个世界因为有您们的存在,让这个世界更温暖。”微信里,小龚真诚地多次感谢,“这样的精神我也一直在传播,看到有需要的人,我也会无偿去帮助他们。”

200元,钱并不多,佘警官没有放在心上。200元,钱并不多,佘警官没有放在心上。

  他说他当时的想法,只是希望这200元能真正帮助到小龚,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影响到别人,他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