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返程要求高速免费通行遭拒 收费单位感谢救援队理解并将进一步沟通

  新华社长沙9月22日电(记者史卫燕)近日,一则“河南救援队赴粤救灾返程被卡”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称,9月19日,河南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队赴广东防抗台风“山竹”,返程时在二广高速湖南城头山收费站通行时,救援队出示了一份由广东省阳春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开具的证明,希望能免费放行。收费站工作人员则因于法无据且未接到上级免费通行通知为由,拒绝放行。最终,救援队在滞留数小时后交费通行。

  20日下午,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大队发表声明表示理解基层收费人员的难处和苦衷。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获悉,负责收费工作的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认为“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对救援队的理解表示感谢,将赶赴河南与其进一步沟通。

  为何刚刚参与了救灾工作的车辆返程时不可以享受高速免费?记者采访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湖南省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减、免范围为:1、军队车辆;2、武警部队车辆;3、湖南省公安机关在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4、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5、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6、在国家绿色通道和湖南省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7、湖南省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或经湖南省政府批准的其他车辆。凡不属于上述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的,依法必须缴纳车辆通行费。

  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大队20日也对外发布声明表示:“对于基层收费人员‘没接到通知,无法免费通行’的难处和苦衷,我们表示充分理解。不过,也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针对具体情况,人性化管理。”

  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对于救援队远赴广东积极参与救援致以崇高的敬意。由于救援队车辆并未在高速公路减、免范围内,收费行为依法依规。虽然救援车队免费通行从法规、条例上没有政策,为了倡导社会正能量,会积极主动地与其联系并进行慰问。

  有专家建议,在制度层面讨论协商通过救灾证明跨省减免通行费的要求,或以事后补偿等方式为救灾车辆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