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粗心妈妈遇骗局,QQ上被假冒“儿子”骗近两万补课费

  骗子行骗总是先抓住受骗者的关注点,利用设计好的身份接近受骗者,待受骗者放下心理防备后,开展骗局。近日,家住辽宁大连甘井子区的柳女士不幸中招,在QQ里被“儿子”套路了,骗取19600元补课费。这是怎么回事呢?本报记者对柳女士进行了采访。

  第一步:

  利用孩子身份获取家长信任

  据柳女士描述,9月18日下午3点50分左右,她的手机QQ,提示有人加自己为好友。这个人不是别人,QQ名字正是自己还在读某重点高中的儿子。按道理,当时的时间点孩子应该还在上课,怎么会上网联系自己呢?柳女士也很纳闷。加好友同意后,“儿子”告诉她,自己此刻正在微机教室里,之所以这么着急联系她,是因为有事商量。

  第二步:

  请君入瓮,展开套路

  “儿子”说,上周有通知,学校将请某名牌大学的老师,为他们开设英语和数学两门补习课程,每门课收费9800元,共计19600元。由于费用较高,“儿子”自己也在考虑是否需要报名。但现在已经是报名的最后一天,他们班级里就剩7个同学还没报名了。

  柳女士一听很着急,“我当时想,这孩子怎么不早点告诉我。毕竟是学习问题,又赶上最后一天,费用高也得报啊。”作为家长,柳女士也没有多想,便同意了。她和“儿子”约法三章,让“儿子”在别的地方省着花钱,“儿子”也特别懂事的回复母亲“妈,我不会偷懒的,相信我。”

  第三步:

  “权威人士”及时出现,“指导”缴费

  这时,“儿子”让柳女士加学校负责报名和收费的“李主任”QQ,商量交钱事宜。“我马上就加了这个李主任,李主任在QQ上还批评我,说我不把孩子学习放在第一位,赶在最后一天才交钱。然后李主任给我一个银行账户,他再三叮嘱我,要在下午5点半之前把钱交上。到账后就广播通知儿子去填报名表。”柳女士怕耽误孩子的事儿,赶紧东拼西凑,在5点25分左右把钱交上了。李主任回复她稍等,需要查询一下,看报名是否成功。不一会儿工夫,“儿子”那边回复了消息,说已经通知他去填报名表了。

  行骗过程有始有终,防不胜防

  缴纳的钱款毕竟不是小数目,儿子放学回家后,柳女士提起此事,儿子一脸诧异,毫不知情。这时一家人才反应过来被骗了,原来下午遇到的是个假儿子!采访接近尾声,柳女士懊恼又无奈,“现在回想起来,整个事情漏洞百出,但当时一点没觉得有问题。”

  目前,柳女士已经报警。她一方面希望警方能够帮助自己,赶紧把钱款追回来,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广大家长,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来源:半岛晨报、海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