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儿子染上赌瘾无法自拔三次写下遗书 父母卖房车帮还债

  本一名前程似锦的大好青年,却因沉迷网络赌博无法自拔,编造各种理由找亲朋好友筹借赌资,直至输掉数百万元,今天,说起儿子两年来让人难以置信的遭遇,徐先生万分心痛,如今他和爱人虽然变卖房车,还欠下300万元的外债。他向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求助,希望有专业志愿者愿意帮助儿子戒掉赌瘾。

  徐先生是外地人,儿子徐哲(化名)今年26岁,从武汉某名牌大学毕业后,已在汉工作5年。徐先生说,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平时很注重对儿子的教育,家庭氛围很好,经常与儿子沟通,并尊重他的意见。徐哲也没让父母失望,天资聪颖,乖巧懂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家里的亲戚好友无不夸赞,可以说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考上大学后,徐担任学生干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儿子读大学四年,徐先生夫妇曾11次来武汉,留意他的思想状况,生怕他不在家人身边,容易受到外面的纷扰和诱惑。2013年毕业后,徐哲轻松地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入职后更是深受老板器重,他还谈了一个不错的女友。这一切,都让徐先生感到欣慰,他觉得对儿子的付出没有白费,给儿子的教育取得了成功,对儿子的未来更是充满了无限憧憬。

  正因如此,当徐先生得知儿子陷入网络赌博输掉500万后,才觉得匪夷所思,难以接受。讲述这段经历时,徐先生一个劲的在抽烟,脸上布满愁绪。今年8月,徐哲手机关机,谁也联系不上,徐先生夫妇急忙赶到武汉,四处寻找不见人影。在儿子的房间整理物品时,徐先生发现了儿子写下的三封遗书,这才得知徐哲已经沉迷网络赌博两年多,第一封遗书写于去年,当时还只输了几十万元,第二、三封遗书先后写于今年,截至8月,已输掉500万元。

  唯一的儿子杳无音讯,看到这些遗书,徐先生陷入了绝望,爱人也到了崩溃的边缘。好在几天后,儿子重新出现在他们面前。原来,从去年开始,徐哲就接触到网络赌博,起初赢了上百万元,不久输掉了几年的工资,接着就编造买房、投资等理由向身边的亲戚、女友、朋友、老板、同事借钱。出于对徐哲的信任,大家并没有起疑心。虽然多次输钱,但他却未及时收手,明明道理都懂,却抵抗不住心中的那个“恶魔”。怀着对所有人的愧疚,他先后写下三次遗书,原本打算自杀一走了之,可最后还是没有勇气。

  徐先生没有责怪和埋怨儿子,他说,只要浪子回头,他们一家人一起面对,明天就会有希望。最近一个月,徐先生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和车子,替儿子偿还了一部分债务,提前退休的爱人也准备在武汉打工。他们鼓励儿子振作起来,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希望他远离赌博,但又担心他抵制不住,再次沉迷赌博。

  今天,徐先生一家来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希望他接受心理治理。经检查,徐哲心理状态中度异常,患有抑郁或焦虑性障碍可能性极大。家里已是山穷水尽,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希望大家帮助他一家,有志愿者愿意提供帮助,可与徐先生一家联系。

  这段时间,徐先生也在反思,向来优秀的儿子竟也走上赌博这条路,除了赌博网站屡禁不止的外部环境外,可能与儿子自小大到的优秀也有关,“个人有点小聪明,各方面都比别人出色,心理出现膨胀,到了社会,也想早日变成成功人士,起初赌博赢了,以为有捷径走,殊不知走上了弯路。

  对于这一点,徐哲也表示认同,他说,辜负了所有亲友的期望,今后会弥补过错,偿还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