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肥胖儿童越来越多 专家:饮食习惯不合理 课业负担太重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外媒称,肥胖和超重问题已经影响中国16%的青少年人群,并且还在呈上升趋势。专家指出,造成中国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拉美社9月26日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中国6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二者加起来有16%。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而且跟几十年前比,明显上升。

  丁钢强表示,青少年时期超重肥胖很容易延续到成年期。

  他指出,青少年儿童的饮食习惯急需改变,应做到食物多样,每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同时保持清淡的口味,少盐少油少糖。此外,还要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辅以科学运动,每天保证至少体育锻炼一小时。

  报道称,根据今年7月公布的一项有关公共健康的官方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青少年儿童的肥胖和超重现象呈现增长趋势,但并未给出具体数据。

  报告还指出,58.6%的青少年儿童存在近视等视力问题。

  报道称,去年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在过去30年间,中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人数从615万增至3496万。如果保持增长趋势,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或将增加到4948万人。

  专家指出,除了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堪忧与其他很多因素也有关系,例如:孩子们没有足够的娱乐空间;由于课内负担过重,课余时间被辅导班挤占,而无法维持正常的社交活动等。此外,不能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容易产生挫败感也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有一定影响。(编译/刘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