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泉州的四岁男童晨晨出生半年后被诊断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症,必须要靠骨髓或是脐带血移植才能延续生命。从2014年起,一家人的生命接力开始了。

  10月16日下午一点左右,在福建厦大中山医院的无菌骨髓层流仓内,医生正在为晨晨进行脐带血移植。就在移植的三个多小时前,晨晨的妹妹经过剖宫产顺利出生。在女婴出生后,医生争分夺秒地在胎盘上抽取了110毫升的脐带血,又在女婴身上抽取了20毫升的外周血。经过检测后,这些血液立刻输入到晨晨的体内。

  晨晨今年4岁,出生后半年,被诊断为β-地中海贫血,只能依靠定期输血维系生命,定期输血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高额的费用也让这个普通家庭面临巨大的压力。

  晨晨的父母都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如果再生下一名孩子,延续晨晨生命的概率只有十六分之三,但得知这一消息后,晨晨父母毅然决然生二胎,用婴儿的脐带血延续他的生命。

  下午四点左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移植,130毫升血液全部移植到晨晨体内,此时的晨晨已经安静地睡去,嘴角还有一丝微笑,似乎在做着美梦。晨晨的父亲陪伴在身旁,照顾着孩子。

  虽然目前各项进展都非常顺利,但不论是晨晨的父母还是医护人员都丝毫不敢松懈,接下来孩子还需要继续待在层流仓内,接受观察,等待体内的造血干细胞“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