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潮州市的曾阿姨近两年来经常感觉自己腰部酸痛,吃了很多药,做了很多理疗都没见好转。

  甚至针对腰部拍了CT,也查不到什么病症,上个月底的一次昏迷,令曾阿姨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患者曾阿姨说:“晕倒了,再去医院拍片,就发现我腹部有瘤出血了。”患者曾阿姨说:“晕倒了,再去医院拍片,就发现我腹部有瘤出血了。”

  根据诊断结果,曾阿姨的腹部竟然长有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即肾错构瘤!多年的腰痛之谜终于揭开,但是此时的肾错构瘤已经非常大,并伴有出血的症状,当地医院不敢贸贸然做手术。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陈克时介绍:来了之后病人就处于垂危状态、休克的情况,心率很弱基本听不到,腹部膨隆跟十月怀胎一样,然后没敢送去病房,直接查血型,建立输血通道做抢救工作,马上通知手术室立即做手术。

  由于手术难度大,再加上瘤体较大,伴随出血,病人血压不稳定的因素,给手术增大了难度。不过,在六七名医生的紧密配合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把肿瘤切了下来。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陈克时说肿瘤有25厘米长、21厘米宽、11厘米厚,整个瘤体8斤重,长这么大还是少见的。

  目前,曾阿姨已经转至普通病房,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出院。陈主任表示,肾错构瘤的形成并不罕见,但长这种瘤的原因有很多种。

  陈克时说长这种瘤80%的机率为女性,多为40岁以后的,发病率大概为五千分之一,五千个人里会有一个肾肿瘤。

  医生表示,不少患者都会把这种病当成是普通的腰椎问题,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而最佳的预防方式,就是每年做体检。一旦发现这种错构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