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子女深夜电话求助 医生电话遥控指导助其排便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仕纯)老人3天未解大便,又不肯上医院,子女无奈之下深夜拨通医生的电话。医生电话指导操作,子女帮助老人顺利排便。12月5日早上刚上班,武汉市东湖医院康复治疗中心主任何灿辉就接到家属打来的感谢电话。

  5日凌晨零点刚过,睡着不久的何灿辉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电话是家住蔡甸的王爷爷的女儿打来的。79岁的王爷爷一年前曾因椎管狭窄腰痛在何灿辉的病区住院治疗,出院时何灿辉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告诉了他。

  王女士焦急地说,父亲已经3天没排便了,晚上家人帮他用了5只开塞露都没能排便,肚子胀得受不了,但老人又坚决不肯去医院。何灿辉仔细询问后,让王女士把电话交给了老人。在她轻声细语的安慰下,老人慢慢平静下来。紧接着,何灿辉在电话里手把手地教王女士如何用手将干结的大便抠出来。很快,王爷爷就顺利排便。此时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

 

  类似这样的事其实市东湖医院的医护人员早已习以为常了。该院党委书记陈建华告诉记者,每位病人出院时,病区里的主治医护都会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病人方便联系,并保证24小时开机,对病人的咨询给予专业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全院医护人员一年要接到近2000个咨询电话,其中半数都在深夜。“随时都能联系上医护人员,我们在家里养病心里踏实多了。”老人们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