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

  父母总是给钱给得十分之爽快

  但这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如果某天有人忽然加你的QQ,自称是你的孩子,然后就告诉你学校要请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来做培训,需要交培训费,作为家长的你,是否相信呢?

  这不,东莞虎门就有4位家长,因为轻信,被骗了6.4万元。幸运的是,这一伙诈骗团伙刚组团开始行骗5天,就被虎门公安分局一举打掉。昨天,东莞市公安局虎门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这一案件进行通报。

  ◀群众举报 侦破电信诈骗案▶

  在今年10月30日,虎门分局通过“一呼百应”工作机制,根据群众反映线索,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团伙,成功抓获何某、王某、廖某、何某妥等4名犯罪嫌疑人,核实案件4宗,涉案金额6.4万元。

  在10月30日上午12时许,虎门威远派出所接某小区“一呼百应”联络员反映,在该小区有4名男子行踪鬼祟,可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并提供了该4名男子居住的楼层。

  根据这一线索,威远派出所立即指令值班民警前往处置。至当日12时10分许,派出所民警在该小区A栋19楼的房间内找到了该4名男子,并发现在房间内的桌子上摆着4台笔记本电脑,还有U盾、银行卡等物品。

  根据笔记本电脑上的QQ聊天窗口内容和初步盘查询问,处警民警判断,该4名男子由团伙实施电信诈骗的重大嫌疑。随后,虎门分局刑侦、视侦等部门立即介入,进行联合勘查,固定相关证据,并将该4名男子带回威远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

  经查,该4名男子均为广西宾阳县人,以老乡为纽带,经过朋友介绍相互认识,并共同商量通过诈骗赚钱。由王某(男,34岁)于2018年10月15日,在虎门某小区19楼租好房子,并预先购买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银行卡、U盾、手机卡等物品;随后,何某、何某妥于10月28日入住,廖某于10月29日入住,共同实施诈骗。

  ◀骗子的套路“剧本”▶

  “我们在现场看到了几台电脑,因为他们还来不及删除,所以还能看到他们与家长们的聊天记录。”据办理该案的民警李希说。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虎门警方缴获的“话水”(也就是剧本),何某等4名男子先购买一批QQ号码,然后通过搜索学生家长群,在家长群内以学生的名义添加其家长为好友,冒充子女,以北大、清华等名校教授,在其学校举办英语口语、计算机编程、高等数学等培训班为由,谎称每个科目收取5000至8000元人民币不等的费用,向家长要钱。

  为了增加可信度,何某等4人还制作了培训通知,发给家长。在虚假的培训通知上,用购买的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冒充“培训导师”的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诱使家长通过向“导师”打电话进行进一步的确认,并将“培训费”打进诈骗账号。

  “他们先是在QQ上用孩子的身份和家长聊,然后再发这份虚假的培训通知给家长,让家长自己联系通知上的培训导师电话,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引导家长上当,最后,家长打钱到指定的账户上。”发布会上,虎门公安分局局长张玉德介绍说。

  据李希说,这团伙共加了60多名家长,但是有些家长从一开始就知道是骗子,所以都没有通过其好友,只有少部分家长通过了。“这伙人加家长们的QQ时,自称说不小心删除了好友,或是QQ号被盗了,重新申请了一个。”

  ◀5天诈骗到6.4万元▶

  在10月30日,犯罪嫌疑人王某用昵称为“好好学习”的QQ,从家长群信息中筛选人员添加为好友,并与昵称为“小娟”的家长取得联系,继而假冒其儿子谎称学校举办培训班,并称自己要补英语、数学、计算机等三门课程,每门课程8000元人民币。在聊天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王某给“小娟”发送了培训导师的电话,后假冒该导师向“小娟”确认了培训的事情,并要求“小娟”将24000元培训费转入指定账户。10月30日11时40分许,犯罪嫌疑人王某收到了“小娟”的转账信息。

  “这名‘小娟’的家长当时正在上班,在与‘培训老师’通过电话后,也没有多想,就转账了,后来她自己也意识到是被骗了,她在我们破案的同时也向派出所报警了。”李希介绍说。

  不过,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在刚骗到2.4万元后,不到20分钟就被虎门警方一举打掉。

  目前,警方已核实该团伙违法犯罪事实4宗,累计诈骗金额6.4万元。何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

  如家长遇到QQ、微信加好友,一定要核实身份,涉及到钱的一定要打电话给孩子以及老师核实,不要轻易相信。

  提醒各位小伙伴

  在微信或者QQ上遇到熟人借钱

  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通过实时电话确认下对方身份

  不要发语音或者视频!

  因为现在骗术升级了

  这些都可以“造假”了

  “耳听眼见”也不能为实!

  例如,最近全国已发生多起“我是本人”新骗术↓↓

  据分析

  骗子一般都是先盗取他人微信号

  然后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增强版微信”

  就能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

  要避免这种骗局

  请养成上网的好习惯

  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微信的账号跟密码

  此外,在转账时

  可将到账时间设置成2小时或24小时到账

  给自己留下足够的处理时间

  以便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