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过犹不及,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25岁的李先生不久前去四川出差七天,迷上了川辣,竟连续吃了一周的火锅和串串,回汉时,还专门带了一些当地的调料包回家。

  李先生说:“去四川出差的时候,发现四川的那种油辣味很对我的胃口,就带了一些那边的调料包回来,准备自己做一下变态辣串串。”

  上个周末,李先生就在家下了重口味的调料,煮好串串,大快朵颐了一番。可没想到的是,吃完串串李先生就感觉不舒服了。“拉肚子,感觉臀部周围有些胀痛,我以为是痔疮发作了,就随便买了点痔疮药外用,没想到上厕所时感觉肛门更加痛了,用手一摸,肿了一块,还有脓液流出。”

  感觉情况不妙的李先生,赶紧去了家附近的医院。

  武汉博仕肛肠医院肛肠科医生李福林介绍:“经过检查呢,患者是肛周脓肿。患者原本就患有痔疮,再加上吃了辛辣刺激的食物,辛辣食物中的辣椒素易刺激肛门导致肛腺感染,从而形成肛周脓肿。绝大部分的肛周脓肿是肛腺感染,也有一些是异物导致肛门感染所致,比如说误吞骨头、牙签、枣核等尖锐物体后刺入肛门周围组织,而形成的局部脓肿。”

  专家介绍,如果肛周脓肿不及时治疗就会反复发作形成肛瘘。因此,预防肛周脓肿很重要。

  医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不可过分精细,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酒类,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

  来源:武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