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今日(12月24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向新京报记者反映,他们在江西九江市湖口县南北港水产场附近的鄱阳湖水域发现1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的尸体。下午,湖口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并表示目前正在调查,白琵鹭死因暂不能确定。

志愿者今日上午发现的12只白琵鹭尸体。受访者供图志愿者今日上午发现的12只白琵鹭尸体。受访者供图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南瓜”告诉新京报记者,12月23日下午,他们在江西九江市湖口县南北港水产场附近的鄱阳湖水域发现3只已死亡的白琵鹭,随后向湖口县林业局报案。目前,3只白琵鹭已交给湖口县林业局。

  今日一早,志愿者再在附近水域发现12只已死亡的白琵鹭。“就在泥滩上,其中1只离昨天发现尸体的地点约两百米,另外11只距离五六百米到一公里。后面这11只基本上挨在一起,间隔不到10米。”据志愿者介绍,他们在其中一只白琵鹭尸体的喉咙里发现了红色黏液,尸体下面的地上也有一摊,“我们怀疑,这可能是中毒的症状。”

其中一只白琵鹭尸体喉咙里现红色粘液。受访者供图其中一只白琵鹭尸体喉咙里现红色粘液。受访者供图

  今日13时许,开车在事发地附近巡查的志愿者再发现一只已死亡的白琵鹭。截至目前,总计发现16只白琵鹭尸体。上述志愿者称已报案,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已赶赴现场。

  14时左右,湖口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昨日发现的3只白琵鹭尸体将进行检测,“看是不是中毒”。并证实今日在事发附近水域又发现13只白琵鹭尸体。目前他正在现场调查,白琵鹭死因暂不能确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显示,白琵鹭名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其嘴长直、扁阔似琵琶,故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