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取高额利润,明知他人制造毒品仍非法买卖制毒物品,主犯毛某英因犯制造毒品罪近期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包含多套房产价值共约3000万元的个人全部财产。

  该案为全国涉毒犯罪财富调查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经典案例,也是全国第一宗当庭质证涉毒财产来源的案例。

  2016年10月到12月。广州、梅州、江门警方破获多宗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各类毒品约230公斤、半成品298公斤。

  广州警方将查缉毒品与查缉易制毒化学品相结合,辗转多地展开调查,发现一个以毛某英为首的团伙,他们以经营正规化工用品销售企业为掩饰,内部分工明确,作案手段狡猾。

  专案组分成犯罪财富调查小组和外围取证小组同时展开工作。经犯罪财富调查查明,毛某英大量财产来源不明,明知他人制作毒品的情况下,仍然销售用于制毒物品的原料。

  2017年10月21日,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专案组抓获犯罪嫌疑人毛某英、林某阳、隆某峰等4人,查获非法经营的三氯甲烷、乙醚、硫酸等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共187公斤,硝酸等易制爆化学品14公斤,查封涉案化工仪器店2间,化学品存放点8处,冻结涉案资金264万元。

  2018年12月24日,毛某英(女,52岁,湖北省武汉市人),因犯制造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林某阳(男,47岁,广东省阳江市人)、隆某峰(女,49岁,广州市人),因犯制造毒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和三年;黄某庆(男,48岁,江苏省盐城市人),因犯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