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里,进行了一场堪称“生命奇迹”的生死营救。一位从成都来厦门旅游的26岁年轻妈妈,因为感冒突发心肌炎,来到医院就诊时,出现了休克,心脏停止跳动。之后的三天时间里,医疗团队经过精心治疗,坚持不懈,最终心脏在停跳72小时后重新恢复了心跳。

  1月1号晚上7点58分,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女患者被人匆忙背进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室。医生在对她进行诊断时,这位26岁的患者却突发爆发性心肌炎,心跳停止、失去意识。在持续了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按压后,患者的心跳仍然没有恢复。此时,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疗团队决定启用ECMO(体外肺膜氧合)设备进行救治,该设备可以替代心肺功能,维持血液供应。

  随后,医疗团队推着设备进入了抢救室抢救。当晚11点41分,抢救室的帘子拉开,此刻,即便ECMO已经替代心脏进行血液循环,但患者心脏却依旧处于静止状态。此时距离患者心脏停跳已经过去了3小时40多分钟,患者失去意识,瞳孔放大,在临床医学上已经可以宣告患者死亡。但是抢救并没有终止,医生们决定将患者迅速送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

  这一夜,灯火通明。在重症监护室,医生与死神之间展开着一场又一场生死搏斗。1个小时、2个小时……除了ECMO之外,医疗团队根据病情不断发展,还先后采用了主动脉球囊反搏仪、呼吸机等设备共同支撑患者的心脏、肺、肾等生命器官。而就在这些“临时脏器”持续工作了72个小时后,也就是1月4号奇迹发生了。患者的心脏先是有了丝丝的波动,然后开始恢复了部分的跳动。

  1月7号,患者的心脏恢复自主跳动。如今,患者的血压、心脏、呼吸平稳,意识清晰,已经能够自己吃东西了。接下来,她还将需要住在重症监护室内,继续完成肾脏治疗和肢体恢复。一个年轻的生命经过这么多天的抢救,终于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