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长沙的丁先生突然出现了全身发热的症状,刚开始还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就上社区卫生服务站打了针,吃了药。可是,一个礼拜之后,这病症没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随后还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足足呆了差不多二十天,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丁先生到底得了什么病呢?谁都没想到,居然是跟一对鹦鹉有关系!

  直到今天,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丁先生,才暂时拔掉了气管插管。而医生告诉记者,丁先生入院治疗已经接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之前病情一直没有明显好转。33岁的丁先生,究竟得了什么病呢?

  湘雅附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靳欣:“(患者)感染的是鹦鹉热衣原体,鹦鹉热衣原体是一种非典型性的感染。”

  鹦鹉热,又名鸟疫,是由鹦鹉等禽类感染鹦鹉热衣原体后,传染给人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那么,丁先生又怎么会跟这鹦鹉扯上关系呢?

  丁先生的父亲:“是我孙子要鹦鹉,他在我媳妇上班的那个地方,他看见了那里有鹦鹉买,就是这个超市里面。”

  丁先生的父亲说,这两只鹦鹉买回家没几天就莫名其妙的死了。奇怪的是,后来丁先生就开始出现头晕、发热、呼吸急促的症状,本来以为是普通感冒没太在意,可病症却越来越严重。直到医院检查诊断,才知道丁先生竟然感染了“鹦鹉热”!

  湘雅附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靳欣:“这个患者基础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因为他在前两年的时候因幽门梗阻曾做过胃大部的切除,胃肠道吸收有障碍,属于一个长期营养不良的状态,他很容易会被一些非典型菌感染。”

  鹦鹉热的病菌的潜伏期最长45天,身体虚弱或老年群体很容易感染。目前,医院正在对丁先生进行下一步的治疗。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靳欣医生建议大家,冬季很容易造成病毒病菌的入侵,我们要注意平常减少与家禽的接触,加强体质锻炼,注意个人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