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中午,正在通大附院皮肤科就诊的女孩儿小丽(化名)突然晕倒,情况非常危急。所幸医护人员及时采取抢救措施,小丽脱离了生命危险。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是小小的荨麻疹引发的严重过敏性休克。

  如东人小丽今年22岁,最近她全身出现大小不等的红斑风团,并伴有剧烈瘙痒。她自己买药服用后,情况没有好转,于是一个人到医院就诊。中午12点左右,皮肤科值班医生正在给其他患者看诊,候诊的小丽面色苍白,时不时作呕吐状,通大附院皮肤科医生邵红梅赶紧嘱咐她先到椅子上休息,并且先给她问诊,量血压快速查体。

  这时,小丽突然往后倾倒下去,一旁的朱欣航赶紧扶住小丽。医院迅速启动抢救程序。

  医生给患者采取休克体位,抬高她的颈部和躯干和下肢。

  通大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任旭琦叙述,当时给小丽注射了抢救药物,大概两到三分钟,小丽恢复了意识。在给小丽测量了血压并确认恢复到平稳状态后,医院将小丽转到急诊抢救室进一步观察。

  今天下午,记者在皮肤科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小丽。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她还是惊魂未定,没想到小小的荨麻疹,能够引起这么严重的过敏性休克。

  医生提醒,对于病情严重、伴有休克、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的荨麻疹患者,应立即抢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日常生活中,大家多多少少会受到皮肤病的困扰,但绝不能忽视 “ 小小 ”的 皮肤病,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