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西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吃了大量水果后,出现了肢体麻木,全身乏力的症状。前往医院就诊后,竟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老人说,他一个星期内,大约吃了五斤香蕉,五斤橙子,着实吓人一跳。大夫说,橙子 香蕉都是含钾量比较高的水果,而患者又是肾功能不全,存在排钾障碍。当摄入大量的钾以后,导致体内血钾升高,就出现了相应的高钾血症的症状。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过量摄入钾,早期常有四肢及口周麻木,极度乏困,严重时会发生心脏骤停、猝死等症状。那么,哪些食物含钾量高,容易引起高血钾症呢。

  医生介绍,牛油果、香蕉、橙子、番茄,紫菜、香菇、木耳、海带含钾量都比较高。对于这些蔬果,身体健康的人食用没有任何问题,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就需要特别注意。这部分患者应尽可能避免摄入含钾量高的食物,对于非吃不可的食物,应该少吃或进行必要的减钾处理。比如,吃水果的时候做到削皮后再吃,吃蔬菜时,先用凉水浸泡,炒菜时,则可以用开水先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