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了高考,却“挂”在期末考?华侨大学的这道期末考题,是一道真!送!命!题!

  “一对情侣遇到杀人狂,面临死亡威胁,生还的办法是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来决定胜负,胜方生存。 他们决定共同出石头一起死,结局是女孩死了,因为男孩出了剪刀,女孩出了布。这是一场生与死的博弈,请分析这其中的博弈。如果你是其中的男主人公或女主人公,你又会怎么做?”

  决定恋人生死,你出石头还是布?

难度系数堪比难度系数堪比

  “女朋友和妈同时掉进水里,先救谁?”

  这道题目

  却是一道期末考试题

  1

  大学期末考试现神考题

  据报道,最近,华侨大学陈斌老师在数学系大四《运筹学》期末考试 中出的这道题,引发热烈讨论,学生们的花式作答更是大写的“服”!

  认真审题的同学A: 女孩以为男生出石头,所以她出布,是想赢。而男生以为女生会出石头,所以他出剪刀想让女孩赢。没想到双方不同角度考虑下,却是男生活,女生死。

  求生欲满满的同学B: 如果我是女生,会选择出石头。生与死面前,每个人都想活。若约定好出石头,为了生存,对方一定会认为我会出布,所以他会选择出剪刀,而我只要坚持出石头,就能赢得胜利,成功活命。男朋友可以再找,命只有一条。综上,我出石头。

  心灰意冷的同学C: 如果女孩选择自我牺牲出剪刀,那么男孩自己也出剪刀就可以与这样一位真爱着自己的女孩共赴黄泉;如果女孩选择背叛男孩出布,那么男孩同样出剪刀就可以反过来惩戒这个背叛者。无论出现何种情况,男孩自己出剪刀一定不会出问题,只可惜女孩没能通过男孩的考验。

  注孤生的同学D: 这个男孩一定是背着女孩自己偷偷学了运筹学。双方都约定出石头,如果女孩真心爱男孩,男孩出剪刀,女孩出石头,那男孩会心甘情愿死去。若女孩自私自利,不爱男孩,想让男孩替自己死的话,她会出布,而男孩出剪刀,女孩死。若我是男孩,我也会出剪刀,因为就算死了也不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谈恋爱。(划重点)

  2

  命题老师:

  开放性题目,可畅所欲言

  如此烧脑的期末考试,命题人陈斌老师介绍道:这道题是开放性题目,学生可以畅所欲言。这是道典型的博弈问题,不过,需要对两人的价值取向做出分类的假设。

  这样接地气的考题,陈老师已不是第一次出,华大篮球队、共享单车、热门电视剧等,他总爱结合热点来考学生。他表示,很多数学理论初看很枯燥,但如果能够学会运用于实际,是很有意义的。

  3

  类似考题引发质疑:

  是否太天马行空?

  近日,“神考题”层出不穷,黄河科技学院大二的古代文学课期末考试的试题曾引发网友热议:

  “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

  “主持一个饭局请《聊斋志异》中人物吃饭”

  “给‘金陵十二钗’某一钗找对象,并简要说明原因”

有网友表示,这种“神考题”很有创意,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杜绝抄袭现象:有网友表示,这种“神考题”很有创意,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杜绝抄袭现象:
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样的考题是否太天马行空,没办法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样的考题是否太天马行空,没办法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
44

  专家呼吁:

  考题多元但要判卷公平!

  针对高校层出不穷的“神考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在不超过专业范畴的情况下,高校老师具有作业和考试的命题自主权,不过考试的内容应该符合专业的基本要求,并且要注意这种“花式”题型的权重,注意考核内容的平衡。

  “实际上题怎么出并不是最重要的,题型可以创新多元,重要的是对学生的答案如何评判,能否真实检验出学生对学业的掌握程度 ,判卷标准应该明确且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