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上午,广西南宁市六桂福珠宝玉洞店店员在摆件时,突然发现有10多件黄金饰品不翼而飞。查看监控后才发现,是一名店员黄某顺手拿走的。珠宝店赶紧向辖区公安机关报了案。可让店家郁闷的是,公安机关却不予立案,这让店家很想不通,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珠宝店店长朱某说,不翼而飞的饰品有11条金项链和7枚金戒指,总价值约18.5万多元。监控显示,店员黄某是趁着点数的时候,把饰品装进自己口袋里。

  接警后,南宁市公安局金象派出所民警将黄某带回派出所调查。黄某交代,那些黄金饰品的确是她拿走的,而且已经抵押到典当行,所得十多万元被她参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证据确凿,嫌疑人也没跑路,本以来追回钱款很好办,可1月25日,珠宝店店长却接到警方电话说,黄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之后,珠宝店收到来自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的《不予立案通知书》,通知书上说,该案未发现犯罪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之规定,决定不予立案,建议珠宝店到法院起诉。

  对此,良庆分局金象派出所李警官解释说,黄某行为之所以不判定为偷窃而被认为是职务侵占,是因为她总共侵占过三次黄金饰品,前两次抵押后又把饰品赎回了,刚顺走的这些饰品目前也还是处于质押状态,按法规不予立案。

  而据珠宝店店员反映,今年1月7日才入职的黄某三天两头向她们借钱,每次都要多次追讨才会还。

  目前,六桂福珠宝店已向南宁市良庆区检察院递交材料,将通过法律途径向黄某追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