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内蒙古赤峰市公安局接到公安部指令,在元宝山区有一名男子涉嫌贩卖婴儿。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很快发现犯罪嫌疑人名下有一台轿车,最终在一个歌厅内将这个犯罪嫌疑人兰某抓获。

  经讯问得知,犯罪嫌疑人兰某伙同妻子冯某将亲生龙凤胎卖到了河北省。第二天,警方在一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孩子生父兰某称:“欠钱太多了,我媳妇儿怀了孕,生了孩子之后,基本的经济能力就丧失了,根本就没有说一点经济来源。”

  元宝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付博介绍:“嫌疑人交代,2017年9月份,在赤峰附属医院生下龙凤胎一对,因两人没有经济来源,又欠下多笔带贷款,随即二人产生将孩子卖掉的想法。”

  2017年11月份,两人通过网络QQ群联系上了河北省的两户家庭,以每个孩子6万元的价格将这对龙凤胎分别卖到河北省邢台市和廊坊市,当时孩子出生仅两个多月。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兰某和冯某之前一直靠借贷维持生计。他们将两个孩子卖掉得来的钱,用于还贷款和生活所用。

  犯罪嫌疑人、孩子生母冯某称:“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但是另一方面就想吧,这样最起码对孩子是,不会跟着我俩受苦受累。”

  兰某:“我这个行为,其实放在道德上讲的话,其实挺恶劣的,很恶劣的事,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尤其是更对不起这两个孩子。”

  因为,孩子是通过网络转账进行交易的。侦查员调取了他们的银行流水,确定了买家身份。

  元宝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孙志斌说:“我们通过分析研判,确定这个买这两个孩子的买方信息,立即制定这个解救方案,对这两个孩子进行解救。碰到一个非常难的难点,当我们进屋跟他们见面,亮明警察身份以后,他们自己就已经知道是什么事了,在我们面前就是不放孩子,并且大哭大闹的。”

  最终,在内蒙古、河北两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下,行程近五千多公里,侦查员将买方犯罪嫌疑人控制,两个孩子分别被顺利解救。

  元宝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付博:“买家交代,购买女婴的买家交代,因自己儿子已经成年长大,身边没有人陪伴,随即产生一个购买一个女婴的想法。在对购买男婴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时,因两人结婚并不能生育,所以也产生在网上购买婴儿的想法。”

  龙凤胎的两对养父母不存在转卖行为也没有虐待儿童,但其收买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目前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归案,孩子生父兰某因涉嫌拐卖儿童罪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孩子生母冯某和买方被取保候审。两个孩子已由生母冯某带回家中抚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