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4月2日电 (高康迪)“跳跳(小名)喜欢绳子,他无时无刻都要拿着一根绳子,吃饭也要拿在手里,睡觉也要抓在手里,如果一秒钟,他的绳子不见了,跳跳会着急,情绪不好。”兰州一位8岁自闭症男孩的母亲邱女士说,“虽然自闭症的孩子会给父母带来更复杂的感受,有头疼的时候,也有因孩子进步而觉得幸福的时刻。”

  跳跳总是喜欢抱着邱女士的头“碰一碰”。邱女士说,跳跳喜欢头发上的味道,他觉得很有安全感。(资料图) 钟欣 摄

  跳跳正在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上学。对邱女士一家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转折,她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跳跳变得很乖,上课也坐得下来了。不仅可以跟陌生人进行简单的交流,而且他还认得回家的路。”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据网络信息披露,中国14岁以下自闭症儿童已超过200万,早在2010年全世界自闭症患者数量就已达6700万,每160个孩子中就有1个是自闭症患者。自闭症患儿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

  “4岁开始,跳跳就不喜欢跟别人玩了,上了幼儿园,这种行为更明显了,问他在幼儿园学了什么,他也都不知道。”邱女士说,跳跳还出现了一些刻板行为,比如一直转圈,一直在房子里跳……于是她立马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发现跳跳是自闭症。

  平日里,家人跟跳跳交流,他不会对视,也不会交流。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想学,看自己的手能看一整天。

  “我开始对自闭症并不了解。以为孩子需要父母给他安排个事情去做,或者让他去玩一个东西。后面才发现是有自己的小‘执着’。”那天,邱女士回到家里跟自己的丈夫商量,决定辞职回家照顾跳跳。

  从那天之后,邱女士开始专心照顾跳跳,自己上网查阅关于自闭症的相关资料,买了很多关于自闭症儿童的书籍。

  “有时候也没有耐心,会骂孩子。”邱女士说到这里,摸了摸跳跳的头,阳光正好洒在他们母子的脸上。“跳跳很小的时候,他就非要在家里转圈圈,我一次次给他纠正,他根本不听,说着说着就骂他了,可是他还是不理会我们。”邱女士坦言,经过那次之后,她很后悔对跳跳发脾气,更多的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拿出自己最大的耐心。

  据了解,特殊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政府牵头、社会融入……目前,自闭症孩子已经拥有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机会。

  “我们学校共有30个心智障碍儿童,从刚进入学校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孩子们都是有进步的,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真的很聪明。像跳跳这样的自闭症孩子,我们学校共有12人。”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负责人张娟说,“根据课程的安排,极大和孩子进行互动,跳跳已经能够完成一些老师给的‘小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