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微信网络交友诈骗案,抓获嫌疑人58人。永康公安提供永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微信网络交友诈骗案,抓获嫌疑人58人。永康公安提供

  中新网金华4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吴丽丹)取个文艺小清新的网名,换上美女头像,男子摇身一变就成了“支教女老师”,在网络上以各种名义向陌生人索要“善心款”……这样的套路,并不陌生,但依然有很多人“中招”。

永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微信网络交友诈骗案,抓获嫌疑人58人。永康公安提供永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微信网络交友诈骗案,抓获嫌疑人58人。永康公安提供

  2日记者获悉,浙江永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微信网络交友诈骗案,抓获嫌疑人58人,共捣毁7个窝点,缴获电脑83台、手机100多只、涉案银行卡30多张,初步查明案件400起,涉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

  网聊“支教老师”被骗 小案牵扯出诈骗团伙

  2018年10月,在永康某五金厂打工的42岁江西男子曾强(化名)无意间添加了微信名为“叶子青青”的陌生女子的微信,“叶子青青”自称是在广州支教的女老师。看着微信头像里面容姣好的“叶子青青”,平时不怎么与人交流的曾强心里喜不自胜,一段时间后,两人渐渐熟络起来。

  11月18日,“叶子青青”告诉曾强,自己在云南出差,马上就要回到广州,可是自己将原本订机票的钱垫付给一位小朋友买助听器,现在已经身无分文,要与其借1000元钱买返程机票。起了怜悯之心的曾强并未起疑,立即将1000元钱转账给了“叶子青青”。

  过了4天后,“叶子青青”又以过生日等各种理由要求曾强转账,曾强未允。等到12月4日,曾强再次找女子聊天,发现对方已将其拉黑,意识到自己被骗的曾强遂向永康公安报了警。

  永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海平和网警大队副大队长吴华锦在深入调查后发现,曾强转给“叶子青青”的1000元钱,被迅速转入了另一个真实的私人收款账户,而每天从全国各地转入这个私人收款账户的钱有二三十笔,且多为“1314”“520”等含有特殊意义的金额。

  永康公安迅速成立由刑侦、网警、派出所、法制等警种组成的专案组,通过合成作战分析,初步确定了该诈骗组织窝点在湖南长沙、常德和益阳三地,并于2019年1月组织一队专案组民警远赴湖南长沙进行调查取证。

  据查,犯罪团伙租住的办公场所在一幢平凡无奇的写字楼里,每天进进出出十几人,犯罪团伙大多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在外人看来与普通上班族无异。

  专案组民警立即将此消息报告给专案组,然而,此时同样在长沙进行网络诈骗团伙调查的深圳警方进行了抓捕行动。警惕性较高的犯罪嫌疑人闻风而逃,待永康警方再去写字楼侦查时,办公场所内早已是人去楼空,线索一时中断。

  老乡介绍“好工作” 17岁少年加入诈骗团伙

  线索中断后,专案组民警并没有就此放弃,对已知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严密监视调查,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开始重新组建窝点,吸收新人员。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排摸,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微信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由犯罪嫌疑人刘某组建,其下有3个分公司,分公司分别由3个组长负责,分公司下又设有7个办公场所,每个组长下面负责十几至二十几个组员,组员基本为互相认识的老乡朋友,组员和组长负责骗钱,骗取的钱统一由3个组长转账给刘某,团伙成员多达六七十人,犯罪窝点有7个之多,且犯罪嫌疑人警惕性极高,窝点极其分散,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大多分散在大型写字楼内。

  17岁的四川男子范康康(化名)正是其中一员。经老乡介绍,于今年年初从四川来到湖南长沙某写字楼工作,老乡事先并未告诉他,这份工作是做什么的,但只说这份工作工作时间短且轻松,底薪3000元加无上限的提成,收入十分可观,被诱惑的范康康未多想,就跟着老乡来到了长沙“赚大钱”。

  “我们每个人使用的微信名统一都叫‘叶落飘雪’,头像都是美女照片,职业是支教老师……”上岗后,他才知道这是一份骗人的工作,但因为工资可观,也就没有离开。

  范康康与同伙按照大老板刘某事先编好的剧本话术来走流程,即使用统一的微信名,用美女照片作为头像,在微信上物色男性作为诈骗对象,仅他一个人,就能同时与五六百人进行聊天。

  加对方微信时,范康康会冒充女支教老师,经过一段时间聊天取得受害人信任之后,范康康会以给贫困儿童捐助学习用品、过生日等名义要求受害人向其转账,骗取的钱财再统一由负责的组长转给大老板刘某,自己再获得提成。按照这个剧本走完流程,即完成对受害人的诈骗,范康康只需短短的一个月甚至几天。范康康及同伙们基本上会一个月更换一次窝点,同时更换微信名,进行下一轮诈骗。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